室內污染多嚴重?標准“說話”才靠譜

2018年09月11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室內污染多嚴重?標准“說話”才靠譜

最近,室內環境問題引發了社會的擔憂。

本月初,一篇《阿裡P7員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將自如租房和各個平台的長租公寓推上了輿論的漩渦,文中稱阿裡員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間,僅半年后,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而上個月,有媒體報道浙江紹興市“義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輻射超標”,也引發眾人關注。不過,上月底,紹興市越城區官方微信通報,來自義峰山流向民居的石料“放射性水平與全國普查室內的水平基本一致”。

住宅中使用的建材石料,其輻射是否有相應的標准和規定?應對室內可能存在的輻射和甲醛超標風險,我們需要怎樣提高警惕?

石材輻射,國家有一系列明確標准

前些年,關於天然大理石輻射超標的爭論相當普遍。生態環境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商照榮說:“對於石材輻射,國家是有一系列明確標准的。”如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2010年頒布的國標《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中,對建筑材料的放射性水平限值給出了具體規定。在該標准中,按照Ⅰ類民用建筑、Ⅱ類民用建筑分別對建筑主體材料、建筑裝修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含量進行了規定。

輻射對人體的傷害分成外照射和內照射兩種,放射性元素產生的射線從皮膚等部位侵入,叫外照射﹔人吸進了含有放射性元素的氣體,射線會在人體內部直接作用在器官上,這是內照射。商照榮說,隻要達到上述標准中對建筑材料中放射性核素的規定,就表示建材可以滿足住宅等建筑對放射性指標的要求。

不過,業內人士指出,市場管理部門無法對所有的石材產品一一檢測。根據有關管理規定和國家標准《可免於輻射防護監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GB27742-2011)等要求,隻有物料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超過1貝可/克(Bq/g)的非鈾礦,才需要納入輻射環境保護監管。

紹興市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分別對義峰山礦石場生產的石料及混凝土產品取樣並檢測,檢測發現,義峰山礦石場破碎形成的產品和5家混凝土企業的原料,“樣品中各天然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均小於《可免於輻射防護監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濃度》的標准要求”。

商照榮說,從目前監測結果看,義峰山石料礦的開採活動是不需要進行輻射環境保護監管的。

室內氡濃度超標,仍可補救

住在紹興有關小區的居民可以鬆一口氣了。但是,還是有不少人擔心:一旦住房內的放射性指標超標,其最大的危害是什麼?相應的控制標准和防護措施又是什麼?

商照榮說:“如果住房建筑材料中的放射性核素超標或過高,對人產生的最大危害應該是建筑材料中鐳-226釋放的氡。氡作為一種廣泛存在的天然輻射源,佔天然源產生的總輻射劑量的50%左右。”

世界衛生組織將氡列為19種致癌物質之一。自1990年以來,各國都相繼制定了居室內氡的干預行動水平,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出版的《住宅和工作場所中氡-222的防護》中建議,氡-222干預行動水平是200—600貝可/立方米。而在我國,根據《室內空氣質量標准》《室內氡及其子體控制要求》等,要求室內的氡及其子體的濃度控制值的水平分別為新建住宅100貝可/立方米,已建住宅300貝可/立方米。

不過,商照榮解釋,即使已建建筑室內的氡濃度超過要求,也能通過自然通風和機械通風等措施進行補救,以盡可能地降低室內氡濃度、減少可能受到的照射劑量。“需要說明的是,已建住宅行動水平300貝可/立方米對應的有效劑量約為10毫西弗。該值與全世界范圍內天然照射典型高值1—10毫西弗/小時是一致的。因此,即便住宅內的氡濃度達到300貝可/立方米,也不會損害健康。”

“從輻射防護最優化的角度出發,需要採取補救和防護行動以降低氡濃度,開窗通風是最簡單易行且效果明顯的方法。因為氡有從地下、牆壁向室內空氣緩慢的擴散過程,隻要室內外保持一定的空氣交換,室內氡濃度水平就會降低。”商照榮說。

便攜式儀器誤差大,輻射風險低於想象

隨著我國公民環境和健康意識的提高,在淘寶網上買台便攜式的儀器來測一測空氣、水和輻射數值也成為一個很普遍的情況。科普作家、“科學聲音”成員汪詰說,紹興放射性石料事件的源起,就是有人使用環境監測儀在室內進行取點檢測,儀器顯示檢測結果在0.25—0.35微西弗/小時,以每天接觸8小時計算,認為輻射值已超過國際輻射每年接觸限值1毫西弗。

汪詰說,環境中的輻射真正能被人體接觸到的是很少一部分,人們穿衣服、蓋被子等,都能擋掉一部分輻射。因此,不能簡單地把0.25—0.35微西弗/小時乘以8小時,再乘以365天。此外,便攜式檢測儀受儀器的原理、制作等限制,測出來的數值的誤差極大,誤差高達數10倍都不罕見。

國際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每接受1西弗,即1000毫西弗的照射,人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風險增加5.5%。汪詰提醒說,因輻射而罹患癌症或其他遺傳性疾病的風險,遠比普通人想的要低。“如果你在一個房子裡已經住十多年了,你還沒有患上什麼放射病,那麼你因房子放射性得癌症的風險基本不存在了。”

甲醛導致白血病?有可能冤枉了它

由於天然石材數量有限,價格較高,在家居裝修中,經常會使用大量的人工石材。其中,黏合材料中大都含各種有機溶劑及甲醛等,也會成為室內的重要污染源。

室內甲醛的安全標准是低於100微克/立方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文件顯示,在對我國6000戶完成裝修一年內的住宅進行檢查,竟然發現甲醛濃度的中位數是238微克/立方米,意味著有一半以上的新裝修房,甲醛濃度超過標准的兩倍以上。

近期,自如CEO熊林在微博多次聲明回應對自如的質疑,他表示,9月1日開始對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全部下架檢測,並承諾所有檢測報告都會放到網上,檢測合格后再進行出租。不過熊林同時表示,甲醛超標的問題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說秋天住進去的時候檢測是合格的,到了第二年夏天的時候,因為室內密閉、氣溫上升等原因,甲醛的單位排放量又會升高。

對此,也有專家認為,自如的“委屈”並非毫無道理。“那篇傳播甚廣的自如租房房客入住不久后就檢查出白血病,並將此歸因於甲醛問題,從這點上看,是‘冤枉’了甲醛。”9月9日,原中國醫學科學院研究員、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王晨光博士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即便甲醛有可能誘發白血病,但並不是唯一的誘發原因,更不要說腫瘤發生是個漫長的過程,短期接觸即誘發白血病的機會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無獨有偶,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張洪濤也認為,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甲醛列為第1類致癌物質,但目前的研究結果隻能証明,甲醛會增加白血病的發病風險, 現有的証據還無法確認甲醛和白血病的因果關系,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証明。(李 禾)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