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木乃伊“痛述”百年前暴雨災難

2018年09月14日08: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企鵝木乃伊“痛述”百年前暴雨災難

在南極發現企鵝尸體並不罕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極地環境研究室孫立廣-謝周清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卻將南極企鵝幼鳥的木乃伊“墓園”與兩場百年前的大規模天氣災害聯系起來,首次揭示了突變性氣候異常引發企鵝幼鳥大規模死亡的生態災難事件。

現代生態學研究表明,在南極無冰區繁殖的阿德雷企鵝面臨諸多困難,夏季的暴雪、冰山的阻隔都可能造成企鵝幼鳥大量死亡的慘劇。此類事件在歷史上是否存在?造成了怎樣的后果?團隊成員高月嵩與澳大利亞現代生態學家在東南極西福爾丘陵地區發現了廣泛分布的廢棄企鵝繁殖地和古代小企鵝“墓園”,“墓園”裡保存著大量幼年企鵝的木乃伊。

后來的研究發現,它們與企鵝糞土以及巢穴散落的礫石混雜在一起,部分企鵝干尸沿地勢呈條帶狀定向排列,顯示水流沖刷的痕跡。碳-14測年結果表明,廢棄的企鵝繁殖地糞土的富集層位和企鵝木乃伊分別存在於距今750年和200年,該時間段與東南極爆發性降雨時段一致。

“這表明,過去一千年至少在該地區發生過兩次企鵝集體死亡的災難性事件,並最終導致了這些企鵝聚落的消亡。”孫立廣解釋,未經換羽的企鵝幼鳥,由於其羽毛缺乏油性物質,一旦羽毛被寒冷的雨水浸濕,極易因失溫而死。

他表示,該研究提出了短時間尺度的災難性氣候事件可能影響企鵝生態變化,也為未來企鵝古生態的研究指明了一個新的方向:對比研究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的極端氣候與生態事件。該研究也警醒,在全球氣候變暖背景下,企鵝可能面對新的生存挑戰。相關研究發表在最近出版的國際著名學術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雜志:生物地球科學》上。(陳瑜)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