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通報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

陝西5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推進滯后

任婷

2018年09月16日09:09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陝西5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推進滯后

  9月15日,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發文稱“西安市部分飲用水源保護區內道路交通穿越問題整治滯后”。

  文中說,9月13日,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持續開展,10個督查組在河北、重慶、四川、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0省(區、市),現場檢查了105個飲用水水源地的302個環境問題整治情況。

  從檢查情況看,159個問題已整改完成並銷號,完成比例為53%﹔其他143個問題正在整改過程中。

  督查發現的主要問題:6個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推進滯后,其中5個在陝西,西安佔了4個。

  部分水源保護區內道路交通穿越問題突出,相關環境應急防護設施不健全,對水源地環境安全造成風險隱患﹔部分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內存在生活面源污染問題,沒有配套建設污水收集處置設施。目前,有關地方已針對問題制定整治方案,但具體工程設施均未開工建設,整改工作相對滯后。

  對未完成整治任務的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加大督辦力度,督促地方黨委政府切實解決水源地突出環境問題。

  整治進展相對滯后的問題清單

  1.西安市灃峪供水水源地

  1條國道穿越水源保護區,相關環境經濟防護設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應急防護設施尚未動工建設。

  2.西安市石砭峪水源地

  1條高速公路穿越水源保護區,相關環境應急防護設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應急防護設施尚未動工建設。

  3.西安市石砭峪水源地

  西石公路穿越水源保護區,相關環境應急防護設施不健全。已制定整治方案,應急防護設施尚未動工建設。

  4.西安市李家河水庫水源地

  西商高速公路穿越水源保護區,相關環境應急防護設施不健全。尚未制定問題整治方案,資金仍未落實。

  5.西安市黑河金盆水庫水源地

  國道穿越水源保護區,相關環境應急防護設施不健全。工程設計方案尚未完成,推進較慢。

  6.渭南市沋河水庫飲用水源地

  二級保護區內存在居民生活面源污染問題,多處生活污水未處理沿排洪溝渠排入水庫,生活垃圾收集、轉運不及時,雨季時沿溝渠沖流至水庫。生活污水收集管網工程建設緩慢,生活污水未有效收集。

  7.巴中市平昌縣雙橋水庫

  二級保護區內有元山鎮生活面源污染問題,沒有污水處理設施。已制定整治方案,目前污水處理站完成項目選址和場地平整,正在進行污水管網招標。 華商報記者 任婷

(責編:伍振國、孫紅麗)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