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境執法用上無人機無人船

2018年09月17日08:1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環境執法用上無人機無人船

  天上有無人機,水中有無人船,地面有各種檢查設備,北京市延慶區正在依托高科技設備,探索水陸空三棲執法方式。

  日前,一架遙控無人機飛抵一家被查封企業上空進行復檢。無人機拍攝到的現場畫面顯示,這是一家鐵藝制造企業,廠房內長滿雜草。經無人機機載光學設備核實,封條正常,且無其他異常情況。可以看出,車間裡已無復產痕跡。

  在日常執法工作中,執法人員經常會遇到“散亂污”企業大門緊閉、圍牆擋道、惡狗看門等情況。現在,延慶區配備的無人機,不僅可以幫助執法人員精准、快速發現違法行為,還在“散亂污”企業執法、餐飲企業樓頂執法監管、畜禽養殖糞污處理取証等多方面,擴大、延伸了環境執法的范圍和視角。

  在水環境執法方面,延慶區應用無人採樣船進行水樣採集。無人船可以到達監測人員無法到達的違法排污口,並安全、高效完成採集排污証據的任務。據檢測人員介紹,無人採樣船的採樣精度和效率都非常高,日常採樣效率比人工高50%以上。

  據介紹,延慶環保局配備的高科技執法設備,還將為2019年北京世園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技術保障。 (韓繼波 武夢)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