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域變身“大花園”

李 陽

2018年09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浙江全域變身“大花園”

衢州信安湖水利風景區

浙江旅游局信息中心供圖

近幾年,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華埠鎮金星村踐行美麗鄉村建設,房屋成民宿、處處有風景、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以景區化為目標的鄉村不僅改善了人居環境,也讓“生態美”變成實實在在的“收入美”。金星村積極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思路,村庄綠化、保護古樹名木已形成共識﹔村民主動美化庭院,大力發展美麗經濟,開展浙江省“大花園”建設。

日前,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在浙江省“大花園”建設動員部署會上強調,要全面實施“大花園”建設行動計劃,高標准推進全域旅游,加快打造“幸福美好花園、綠色發展高地、健康養生福地、生態旅游目的地”。浙江省旅游局局長謝濟建說,旅游業將是大花園建設戰略的堅定執行者及最大受益者,浙江省旅游局將切實擔負“全域旅游推進工程”的職責,實現浙江省旅游業加速發展,將旅游業作為優勢產業,帶動產業升級,打造“詩畫浙江,美好家園”美好版圖。

作為全域旅游示范省,浙江省一直致力於打造時時處處可旅游的省際旅游大格局,“大花園”建設計劃的提出與實施成為浙江省全域旅游的破題之舉。謝濟建介紹,浙江省5A級景區16家,4A級景區199家,國家級度假區5個,星級酒店800多家,這為浙江發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礎,但浙江沒有全國聞名的名山大川,除杭州西湖外也沒有極具知名度的景點景區,大花園戰略的提出,讓“詩畫浙江”堅定了路子,以“省域大景區”為藍圖的格局更加清晰。

“全域旅游重點在城市,基礎在鄉村。高要求的鄉村民宿標准、村村都是景區的戰略規劃、人人是旅游的風景和家家戶戶都有收入的目標,讓浙江的鄉村裝點美了大花園。人在畫中游,景在心中留。萬村景區化為全省大花園建設夯實了基礎,讓鄉村旅游成為促進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新動能。”謝濟建說。截至2017年底,浙江省累計有2.7萬個建制村完成鄉村整治建設,佔全省建制村總數的97%,A級景區村2236個,其中3A級景區村285個。

衢州市旅游委主任鄭奇平介紹,作為全省大花園建設的核心地,衢州市A級景區村317個,位居浙江全省前列,但整體旅游資源“星星較多,缺少月亮”這就要將城市作為整體景區來重點規劃打造,突出城市賦能,高標准規劃完善公共服務配套設施,改善城市環境,增加城市引人、留人能力﹔開拓水陸空交通的空間布局,構建大平台,提升公共服務力,串聯點線面,謀劃大格局。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09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