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累計調水200億立方米,沿線水環境質量全面提升

白馬湖漁民過上新生活

2018年09月18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白馬湖漁民過上新生活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目前,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20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億人,工程正在穩步達效。為守護一江清水,江蘇省先后啟動兩輪治污工程,使得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沿線流域水環境質量全面提升,輸水干線水質達到地表水Ⅲ類標准,昔日污染嚴重、臭氣熏天的臭水溝成為清澈見底、魚鳥成群的生態廊道。

  早上8點,家住江蘇省淮安市岔河鎮東陳村的於守雲准時來到淮安白馬湖李庄漁耕驛站,換上工作服開始打掃酒店客房,而一年前她還在自己承包的湖裡辛苦打魚。

  白馬湖是江蘇省十大湖泊之一,2009年被確立為國家南水北調工程東線上游過境湖泊,是淮安市中心城區備用水源地。為此,淮安市全面建設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等重點工程,徹底打響了白馬湖治水興水之戰。

  目前,已完工退漁還湖、退圩清淤、生態修復、尾水改道、污水管網建設等項目29個,累計完成投資超28億元,完工率84%。白馬湖水質由劣Ⅴ類變為總體穩定在Ⅲ類水標准,核心區水質達到Ⅱ類水標准。

  同時,清退養殖水面14.16萬畝,轉移安置855戶3319名專業漁民,清淤4000萬立方米﹔實施湖岸生態修復保護約50公裡,增加綠化帶約75萬平方米、生態涵養林近8000畝,並對白馬湖上游10條中小河道實施整治及生態修復。

  如今的白馬湖,已逐步成為長三角地區知名的湖濱生態旅游和休閑度假基地,江蘇省重要的生態保護區和涵養區,“生態+水利”、“生態+旅游”帶來的經濟效益正不斷凸顯。截至去年底,白馬湖旅游度假區累計接待游客15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逐年增加。

  當地為上岸漁民辦理了醫療、養老等相關社保,還協助成立了專業的漁業合作社。

  洪澤區岔河鎮白馬湖村村民駱奎軍祖祖輩輩生活在湖區,以打魚為生。退漁還湖上岸后,靠著白馬湖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駱奎軍加入了白馬湖文化旅游公司當上了游船駕駛員,還在微信朋友圈賣起了白馬湖農產品。水變清了,漁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過得更好了。(鄧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