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跨省傾倒長江”后續:合力整改力保一江清水

2018年09月18日08:4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合力整改力保一江清水

  今年1月25日,《經濟參考報》刊發調查報道《母親河受傷:萬噸工業垃圾傾倒長江堤壩內》、《治理“垃圾跨省傾倒長江”不能有鴕鳥心態》,引發社會關注,有關政府部門積極採取整改行動。截至目前,該事件過去7個多月了,這些傾倒點發生了哪些變化?傾倒行為如何整治?記者近日來到安徽省銅陵市等地實地回訪。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今年元旦前夕,記者走訪多個沿江地區發現,一些人在長江安徽銅陵段把危險廢物傾倒長江堤壩內,由東部地區至安徽沿江非法轉移危險廢物等工業垃圾的“產業鏈”浮出水面。圍繞長江“受傷”、污染“轉移”、環保“漏洞”和斬斷“黑手”等問題,《經濟參考報》於1月25日刊發上述調查報道。

  9月13日下午,記者來到銅陵市義安區朱永路附近長江堤壩內的傾倒點,這裡曾被傾倒了62.88噸酸洗污泥。今年元旦前夕,這裡凹處呈紅褐色,刺鼻的氣味隨風飄來。如今,堤壩內長滿了青草,草叢中還有一處地下水檢測井。根據修復方案,該傾倒點被撒了草籽,地下水檢測井用於檢測該處水質有沒有受到固廢影響。不遠處的道路入口新增三個用水泥筑成的路障。銅陵市環保局辦公室主任周寶林告訴記者,這是為防止再有車輛趁夜到這裡傾倒固廢而增加的。

  不僅如此,銅陵市義安區江濱村江邊傾倒點也發生了變化。記者看到,與原來被固廢堆滿的光禿禿景象不同,現在的江灘上滿是一人多高的蘆葦,幾乎擋住了望向江邊的視線。江灘另一側的水塘(原來被固廢填埋得隻剩下一小塊)已恢復原樣,生態修復種下的茭白和菱角長勢正好。根據修復方案,此處按照生態濕地的方案進行修復,江灘種上蘆葦和幾排楊樹,水塘中間種菱角、四周種茭白。

  記者在此處傾倒點走訪查看時,一位查姓村民和老伴正在水塘撈菱角。“現在正逢菱角成熟的季節,我和老伴得空就來這撈一些,一天能賣上十幾元錢。”這位查姓村民說,今年2月左右,固體廢物清運工作就開始了,中間幾乎沒間斷地挖了約三個月時間。

  據銅陵市環保局介紹,朱永路附近傾倒點於2月11日即清運結束,共清運傾倒危廢和污染土壤780噸。江濱村江邊傾倒點至4月1日共開挖面積3200多平方米、清運傾倒固廢和污染土壤1.7萬噸。4月中旬,2個傾倒點的固體廢物全部處置結束。5月上旬,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完成傾倒點生態損害評估報告,5月中旬委托義安區五鬆鎮按照人工濕地的方案完成了傾倒點生態綠化修復。

  不僅組織開展傾倒固廢應急處置,各地還積極開展整治“垃圾跨省傾倒長江”行為。上述提及的62.88噸酸洗污泥牽出一起污染環境案。去年7月,長江航運公安局蕪湖分局銅陵派出所接到舉報稱,有人將危險廢物和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至銅陵江邊灘涂、大堤。洪水稍退,民警現場勘查提取到紅褐色土壤,后經鑒定為危險廢物。公安機關進行立案偵查,定為“10·12”污染環境案。

  除了偵辦“10·12”污染環境案外,公安機關還相繼偵辦了系列污染環境案件。今年以來,公安部部署長江流域11省市公安機關開展集中打擊整治長江流域污染環境違法犯罪行動。截至今年6月,已偵破刑事案件150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10名。

  記者從安徽省委獲悉,該省以查辦的環境污染問題整改為突破口,開展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堅決打好長江安徽段污染防治攻堅戰,確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根據安徽省委部署,安徽省正在構筑沿江1公裡、5公裡、15公裡“三道防線”,力爭從源頭上堵住污染,全面打造水清岸綠產業優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永葆母親河生機活力。(記者 汪延 姜剛 董雪)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