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在三大領域全面防控臭氧污染

2018年09月19日08:5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太原在三大領域全面防控臭氧污染

圖為山西省太原市環保局杏花嶺分局執法人員在山西衛生報印刷廠檢查揮發性有機物治理設施運行情況。 高崗栓供圖

燃煤污染防治一直是山西省太原市環境保護的“重頭戲”。2012年以來,通過推進污染企業關停、清潔供熱全覆蓋、氣化太原、城中村改造等工作,太原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成效顯著,基本邁過了秋冬季大氣污染的“那道坎”。

但是,隨著氣溫的日益走高,另一種污染物臭氧卻成了太原市的“頭號目標”,並且在入秋之后濃度依然居高不下。截至8月31日,市區臭氧平均濃度為219微克每立方米,較去年同期上升3.3%。對此,太原如何應對?本版特刊發相關報道,以饗讀者。

■向涉VOCs企業亮出“殺手锏”

“進入夏季后,我們原本以為沒有了燃煤污染的影響,太原空氣質量能好一點,結果事與願違。監測數據顯示,臭氧已成為首要污染物,對太原環境空氣質量的影響之大,讓我們始料未及。”太原市環保局區域污染控制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據了解,與 PM2.5等污染物不同,臭氧污染不是以每天的日均濃度值進行評價,而是以每日臭氧濃度8小時滑動平均值的最大值進行評價,8小時滑動平均值的最大值超過160μg/m3,空氣質量就不達標。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躍思介紹,控制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污染物這兩項前體物的排放,對臭氧污染治理十分重要。 為此,今年太原市環境質量改善領導組辦公室印發了《2018年太原市揮發性有機物及臭氧污染治理行動方案》,要求各縣(市、區)全面開展涉VOCs排放的“散亂污”企業排查工作,建立管理台賬,實施分類處置。

太原市明確,凡是列入淘汰類的,依法依規予以取締,做到“兩斷三清(斷水、斷電、清原料、清設備、清場地)”。凡是列入搬遷改造、升級改造類的,按照發展規模化、現代化產業的原則,制定改造提升方案,主動向全社會公開企業環境信息。

■三大領域全面展開臭氧污染防控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太原市已啟動工業、交通以及生活面源污染三大領域的污染防控。

在工業領域,太原市明確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石化及煤化工、精細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橡膠制品業等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在交通污染防控方面,除加強油品控制外,要求年底前通過安裝固定式或移動式遙感監測設備,篩查柴油貨車和高排放汽油車,在重型柴油車出現頻次較多的路段,進行尾氣抽檢,並明確城市建成區禁止使用冒黑煙高排放工程機械(含挖掘機、裝載機、平地機、鋪路機、壓路機、叉車等)。在生活面源污染防控上,全面推進對建筑裝飾、汽修、干洗、餐飲等生活源揮發性有機物治理。

近日,記者隨太原市環保局萬柏林區分局環境執法人員來到位於西山腳下的中鐵十二局集團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修造廠。

“過去廠裡工程鋼模板噴漆都是露天作業,沒有配備任何污染防治設施,每年鋼模板的噴漆量大約1000噸左右。”企業安全環保質量科科長張鎮華說,去年廠裡投資20多萬元,新建了全封閉式的噴漆車間,並安裝了一套等離子光氧催化廢氣處理設備,主要用於揮發性有機物的治理。

經過前期摸底調查,目前太原市涉及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排放名錄庫已初步建成,共計408家企業,主要為涂料、油墨、合成革、橡膠制品、塑料制品、化纖生產等化工企業以及印刷、家具、鋼結構、人造板、注塑等制造加工企業。據悉,目前已有219家企業按規定完成了揮發性有機物的治理任務,未完成治理任務的已全部實施了停產整治。

同時,從6月初開始,由太原市環境質量改善領導組辦公室牽頭,市城管、環保、食藥監、工商等部門配合,採取堵疏結合的方式,對建成區范圍的佔道露天燒烤、未安裝油煙淨化設備排放油煙等違法行為,開展了全方位集中整治行動,整頓、規范燒烤攤點近千處,燒烤店均已安裝油煙淨化設施。

此外,全市交警、環保部門聯動,分為6個督查組,對轄區內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情況進行督查,共檢查16家施工工地1470多台非道路移動機械,發現有9台屬於高污染排放。督查組責令施工工地清退8台、停用1台。

■將企業VOCs在線監控數據納入全市污染源在線監控體系

王躍思表示,臭氧的形成機理是非線性過程。雖然治理臭氧需先治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等前體物質,但隻有按比例降低時才會有效地降低大氣臭氧濃度,而目前這個比例還不好拿捏。如果單純降低一種,有可能臭氧濃度反而增加。

為此,從7月1日起,太原市啟動了環境空氣揮發性有機物自動監測和固定污染源廢氣揮發性有機物監測工作,要求排污單位將揮發性有機物指標納入自行監測方案,對污染物排放口及周邊環境質量狀況開展自行監測,監測頻率為每24小時採集一次樣品。

同時,參照2017年的臭氧污染情況,選擇2017年臭氧污染最重的相同月份開展加密監測,監測時間為每3小時採集一次樣品。

太原市環保部門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對2015年~2017年已完成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的219家企業,將開展揮發性有機物在線監測設備、超標報警傳感裝置安裝和聯網工作,監控數據將納入全市污染源在線監控體系。同時,在今年年底前,10台(套)機動車固定式遙感監測點和1台(套)移動式遙感監測點將建成投運。(本報記者 高崗栓)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