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發大招整治水源地環境

市級水源地二十二個環境問題已整改完成二十一個

2018年09月19日17:5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山東省濟南市以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以2018年全國飲用水水源地專項行動為抓手,放大招、出重拳,全面拆除臥虎山水庫一級保護區46處別墅等建筑,關停錦繡川水庫水源保護區內農家樂20處,一舉解決了近二十多年懸而未解、久拖不決的難題。

目前,濟南市市級水源地22個環境問題已經完成整改21個,完成率高達95.5%。剩余1個問題正在全力推進整改,確保2018年底前按期完成。

南部山區是濟南市重要的飲用水水源涵養區,建有臥虎山水庫和錦繡川水庫兩座山區型水庫,因水庫匯水范圍較大,兩座水庫一、二級保護區總面積達到125平方公裡。因其依山傍水,風景秀麗,也是當地居民近郊旅游休閑的好去處。

2017年兩水庫一級保護區范圍內70余處農家樂全部拆除后,經排查,臥虎山一級保護區內仍存在畫家村別墅等建筑,臥虎山、錦繡川二級保護區內還有100余處農家樂餐飲飯店,成為多年來濟南市水源地環境保護工作中的一個頑疾。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也指出這一問題。

領導重視,是做好南部山區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的關鍵。濟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飲用水水源地違法違規問題整改工作,並針對臥虎山水庫歷史遺留問題多、整改難度大的現狀,專門成立了以副市長任組長的臥虎山水庫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整改督辦組織架構﹔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及分管負責同志多次現場督辦,召開會議研究如何加快整改。同時強化財政資金保障,2018年臥虎山水庫、錦繡川水庫兩水源地整改工作市級財政投入超過1億元,有力保障了整改工作的開展。

爭取群眾支持,是做好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的基礎。為最大限度爭取群眾支持,濟南市南部山區管委會安排數十名干部專門給群眾做工作、講利害,說明水源保護工作的重要性。對臥虎山一級保護區內畫家村別墅等建筑性質、歷史來由、有無手續、建筑面積、家庭成員等情況進行摸底,確保把情況摸清、把底數摸透,一家家做工作,一戶戶簽協議,為分類處置夯實了基礎。同時,積極引導二級區內農家樂業主搬遷、轉行,爭取群眾理解,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保証了整改完成時限。

層層壓實責任,是做好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的保障。按照“一個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南部山區管委會分別制定了臥虎山水庫、錦繡川水庫綜合整治實施方案,分區包片、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每周調度、每月公開。幾個鎮辦比著干、追著干,責任落實到人、措施堅決有力,有效保証了按期完成整改任務,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的飲水環境安全。 (記者牛秋鵬)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