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秀美看灤平

2018年09月20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風光秀美看灤平

灤平縣金溝屯鎮的稻田畫。

霍騰達攝

首屆灤平旅游文化節舞獅表演。

關春雷攝

灤平縣白草窪秋季紅葉景觀。

紀正權攝

雨后彩虹下的金山嶺長城。

周萬萍攝

灤平縣白草窪國家森林公園響水谷。

紀正權攝

紅雲籠罩金山嶺長城。

周萬萍攝

金山嶺長城晨霧。

周萬萍攝

文旅融合,文化是內容,旅游是場景。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於9月16日至17日舉辦2018年首屆灤平旅游文化節,並在此期間舉行“長城論壇”“金山夜話”系列活動,探討文旅扶貧、文化強縣的可行路徑。文旅融合給灤平縣全域旅游發展帶來了哪些機遇和挑戰?灤平縣又將如何走好文旅融合這條道路?

華北綠肺 天然氧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灤平優質的自然資源條件是上天對這裡的獨特饋贈。林場、山地、河流以及各種珍稀野生動物共同成就了灤平的自然之美,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游人心曠神怡。

白草窪國家森林公園被譽為“華北綠肺、天然氧吧”,這片華北地區面積最大的天然白樺林深藏於連綿起伏的山巒之中,在這裡飲一口甘露般的白草泉水,能夠洗去都市人的一身疲憊。灤平境內依托自然資源建立起的景區各有特色、美不勝收。全域無處不在的自然美景每年吸引了大量各地游客,尤其是京津冀游客前來“探美”。

大自然的饋贈,除了美景,還有美食。杏仁、玉米、板栗……若要細數起來,灤平的特產可真不少。心靈手巧的灤平人將本地的農產品制作成了蕎面饸饹、驢打滾、汽鍋野味八仙等各式各樣帶有華北地區特色的吃食,讓美食愛好者在此大飽口福。

金山嶺長城享有美譽

沒有文化的旅游是單純的健身運動,隻有在旅游之上增加文化元素,旅游才有了靈魂。旅游是載體,文化是內核,旅游有了文化才變得豐富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灤平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根祖文化、山戎文化、御道文化、使遼文化、紅山文化皆根植於此。此外,灤平還是普通話之鄉和世界文化遺產金山嶺長城的所在地。

金山嶺長城橫亙在灤平縣與北京密雲區交界地帶的燕山支脈上,綿延數裡,東接司馬台長城,西連古北口長城,地處京、津、遼、內蒙古四省區市的交匯點。金山嶺長城由明朝愛國將領戚繼光主持重修,是萬裡長城的精華地段之一。

新時代,新機遇,新理念,新發展。在文旅融合理念引領下,2018年首屆灤平旅游文化節為灤平發展全域旅游把脈定向,助力加油。灤平旅游,未來可期。

(李秀宏 楊一楓)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16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