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污染源 守生態紅線

天津濱海新區精心守護綠色家園

陳西艷

2018年09月20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天津濱海新區精心守護綠色家園

天津市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

資料圖片

又是天高雲淡的一天,家住天津市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的陳女士隨手拍下窗外的藍天白雲,發送到微信朋友圈。“看到藍天白雲,就會忍不住拍下來和大家分享,今年分享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了。”

數據佐証了陳女士的感受。來自濱海新區環境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1月1日至9月3日,天津市濱海新區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為5.58,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9%,細顆粒物(PM2.5)濃度51微克/立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3%﹔空氣質量達標比例為57.3%。

在空氣環境質量持續提升的同時,濱海新區大力改善水環境質量,實現污水“一網打盡”。高標准做好濕地保護和修復工作,精心呵護好“京津綠肺”,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今年居民散煤基本“清零”

濱海新區抓住牛鼻子,圍繞“控污、控煤、控塵、控車、控新建項目”,實施大氣污染防治。堅持從源頭控制主要污染物新增量,推進72家排放大戶企業優化減排方案,挖掘減排潛力。2017年削減化學需氧量1429.14噸、氨氮136.47噸、二氧化硫9174.61噸、氮氧化物1.45萬噸,完成減排目標。對“散亂污”企業全面整治,截至目前關停取締1432家,搬遷改造13家,原地提升改造330家。

實施散煤清零行動。2017年,城區9183戶居民清潔取暖任務全部完成﹔農村地區10079戶實現清潔取暖。2018年新區持續推動清潔取暖工作,除對納入相關拆遷搬遷計劃的採用無煙型煤取暖外,實施居民煤改清潔取暖39235戶,今年將實現居民散煤基本“清零”。

2017年,天津市政府印發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4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貨車運輸的集港煤炭”的明確要求,較國家提出的任務完成時限提前3個月。停止接收汽運煤炭,天津港每年減少柴油車運輸200萬輛次以上。2018年上半年天津港完成海鐵聯運27萬標准箱,增長63.7%。海鐵聯運通道達30余條。未來,天津港將加強煤炭鐵運能力,煤炭將全都改用鐵路方式集港。

在控制新建項目方面,濱海新區控制煤炭新增量,嚴格實施總量控制,除因特殊情況待建或改建的熱電聯產工程項目外,新建項目嚴禁配套建設自備燃煤電站,不再審批新建燃煤發電項目。自打響2017年—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以來,新區未審批燃煤發電項目。

與此同時,濱海新區推動清潔能源項目建設,2017年實現漢沽洒金坨和捷地減河等風電項目竣工發電,十多項光伏發電項目並網。

實現污水“一網打盡”

濱海新區地處海河流域下游,共有海河、永定新河、獨流減河等7條一級行洪河道,滄浪渠、青靜黃排水渠、北排河等6條二級排澇河道過境入海,上游來水幾乎全部為劣V類,汛期污染程度更高,僅靠新區境內水體無法有效稀釋,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務艱巨。

濱海新區系統治理水污染,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鞏固清水河道治理成果,全面消除建成區水體黑臭。提升污水處理能力,完成27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和新地標運行,新建改造3座污水處理廠、3座再生水廠,提高污水收集率和運行負荷率,實現污水“一網打盡”。實施雨污分流工程,今年計劃完成城市排水主管網雨污分流改造20公裡、32個老舊小區雨污分流改造。未來三年建設雨污排水管網90公裡,實現污水、雨水各行其道。落實污泥處置“五連單”制度,實現污泥全部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

節約保護水資源,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嚴守水資源開發利用、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推進水資源集約節約、綜合利用,堅持分質供水、優水優用,嚴格用水總量控制、計劃管理、量化考核,從嚴限制地下水開採,建設節水型社會。加強水質監測,配合做好北塘水庫水源地保護,保障飲水安全。

整體修復水生態,建設區域循環水系、南北連通水系,近期實現兩區循環、三系連通,形成以“中心橋北干渠—八米河—十米河”為主線的北水南調連通水系,加強生態補水,讓水連起來、流起來、活起來。全面落實“河長制”管理,發揮三級河長作用,實現全區579條河道、400座水庫坑塘長效管理、常態治理全覆蓋,促進自然生態、河湖生息、水質還清、水體還美。

推進加油站雙層罐體更新改造,完成501個地下油罐改造。抓好排海口整治,天津港一號雨水泵站整改工程進場施工。新建提升9個地表水自動監測站房。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35座污水處理廠達標率由2013年的57.9%提升至96.3%。

構建濕地保護體系

北大港濕地是天津市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也是京津地區的一顆明珠。濱海新區對標國家級濕地保護區、國家重要濕地,高標准開展建設、管理、保護工作,強化保護區監督管理,構建濕地保護體系。

濱海新區搞好生態補水,今年已完成生態補水7000萬立方米,新增有水濕地面積13平方公裡,有水濕地面積保持140平方公裡。落實生態補償機制,全面退出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種植養殖活動,拆除漁鋪193個、2721平方米﹔按國家級濕地標准,核心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緩沖區實行半封閉式管理,退出一切人為活動,全面提高濕地保護管理水平﹔按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的方式,持續恢復提升濕地生態功能,穩定濕地面積,提升濕地環境質量﹔按統籌布局、和諧共生的原則,全面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同時恢復植物群落,增強生態系統結構穩定性。

經過努力,濱海新區將把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建成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為主旨,以鳥類保護為核心,以濕地保護為重點,以觀鳥賞景為特色的國家級自然保護示范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19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