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抓共管治理餐盒污染

2018年09月21日08: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齊抓共管治理餐盒污染

推動外賣行業環境保護問題的解決,並非憑借美團外賣一己之力就能做到。找到遏制污染的根本良方,形成全產業鏈、多主體、社會化的齊抓共管局面才是上策。

近日,美團外賣宣布啟動“青山合作伙伴計劃”(以下簡稱“青山計劃”),將攜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關注、解決外賣行業的環境問題。據悉,“青山計劃”是外賣行業首個關注環境保護的行動計劃。

根據“青山計劃”,美團外賣將從廢棄源頭減量、垃圾回收處理和環保公益三個層面探索外賣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包含了很多創意十足又不乏實用價值的舉措。比如,將廢棄餐盒再利用做成單車擋泥板、聯手10萬商家支持環保公益、設立首席環保官、在美團外賣APP上增加“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的選項等。

由此看出,生態環境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外賣行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個新瓶頸,如果不能有效突破,不僅外賣行業內部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將遭受破壞,而且還會給社會帶來更多的環境問題。

美團外賣的嘗試和探索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向社會展示了一個互聯網企業應有的責任和擔當,此舉對於推動整個外賣行業乃至更多相關行業關注、參與環境保護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筆者認為,推動外賣行業環境問題的解決,並非憑借美團外賣一己之力就能做到。找到遏制污染的根本良方,形成全產業鏈、多主體、社會化的齊抓共管局面才是上策。

首先,國家相關部門有必要深入開展外賣規模和污染情況調研和普查,徹底摸清電商物流、外賣等行業配送消費及其帶來的污染狀況。在此基礎上,對電商物流、外賣污染這一新問題統籌考量,重點治理“限塑令”實施過程中的頑疾與梗阻,研究制定新的強制性政策。

其次,要進一步理順和明確監管責任條塊。建立高效順暢運行的監管執法機制,通過量身定制,健全和完善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真正形成白色污染治理一體化的部門協作監管機制。

第三,要落實激勵和強制性雙向措施。對於政府來說,一方面,要切實減少電商、外賣等行業的一次性物品使用﹔另一方面,要在科技、資金、人才、稅費等方面支持和鼓勵科技公司加快可降解塑料的研發,助其盡快研究出既優質又廉價實用的可降解塑料或其他綠色產品。通過嚴格的市場准入與把控,推動廢棄餐盒的回收再利用,健全后端處理回收模式,實現白色污染治理目標。對於消費者來說,要提高環境保護意識,支持環保材質餐盒餐具的使用。

對於企業來說,外賣行業環境影響是貫穿包括產品生產、運輸、使用和廢棄等各環節的,環保責任應該由全產業鏈各主體共同承擔。除了外賣平台加強宣傳引導、激勵商家和消費者選擇綠色消費、參與餐具回收外,生產制造商還可通過加強技術研發,推出更環保、成本低的餐品包裝新材質。

作者單位:江蘇省射陽縣環保局

(魏列偉 許欽)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