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生態系統價值核算試點初見成效

武夷山、廈門兩個試點區域均已形成生態系統生產總值核算報告

2018年09月21日19: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福建省先行先試,探索開展生態系統價值核算試點,用生態GDP指標助力生態文明試驗區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工具,得到中央改革辦肯定。

日前,武夷山市、廈門市兩個試點區域均已形成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報告等階段性成果。核算報告顯示,2015年,廈門生態系統價值核算1183.86億元,其中海洋生態系統635.75億元,佔比53.70%﹔武夷山市生態系統服務總價值為2324.4億元,是同年全市GDP的16.7倍,人均101.1萬元。

明確生態系統價值,綠水青山有了“價值標簽”

“簡單來說,所謂GEP,就是以科學的方式給生態環境算一筆賬,算出一定區域在一定時間內生態系統的產品和服務價值總和,是生態版的GDP。”福建省環境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李延風說,長期以來,受限於生態系統的復雜性、差異性,加之人類對自然資源價值認識的局限性、零散性,“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難以量化和具體化。

福建把GEP核算作為重要改革任務,成立了由省政府統一部署、省市協調聯動、國家級團隊技術支撐的組織推進架構,並邀請國內知名院士、專家組建顧問團。通過選取武夷山為山區樣本、廈門為沿海城市樣本進行試點,把無形的生態算出有形的價值,從而為綠色發展考核等提供依據。

怎麼測算?建立“一套數”,將分散在各部門各領域的各類生態環境數據歸集整合起來,在兩個試點城市設置各類生態系統數據點位和監測點位近400個,累計收集數據十余萬條,基本實現兩個試點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態系統實物量的全方位、全口徑調查。繪就“一張圖”,將海量基礎數據轉化為直觀的生態系統“價值圖”。重點對十余類生態系統的生物物理模型及價值核算的定價基准細化改進,實現不同核算指標、不同量綱數據和不同價值量的歸一化、標准化處理,並以貨幣形式體現。

如武夷山市委托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根據生態系統服務價值類型,重點對森林、濕地、農田三大生態系統建立評估子指標體系,採用統計調查法、市場價值法、替代價值法等手段,數據收集涉及國土、林業、農業、住建、水利、發改、氣象、旅游和統計等多個部門,既包含林木產品等實物價值,也包含固碳量、氣候調節等看不見但實實在在發揮了作用的價值。根據測算結果,森林生態系統服務價值最高,2010年和2015年分別為1888.2億元和2262億元,佔全部生態系統服務價值的97.8%和97.3%。

明確生態系統變化趨勢,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支撐

“GDP反映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實力,而GEP則反映一個地區的生態文明水平。就一個地區的發展而言,它們就像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缺一不可。”福建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展GEP核算,通過將生態系統的各類功能價值化,不僅給綠水青山打上“價值標簽”,讓人們更直觀、更清晰地認識到生態資源量化價值,還為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提供實証依據。“比如通過GEP核算,為今后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編制、綠色發展績效考核等提供數據支撐,進一步完善綠色指揮棒考核體系,推動各級黨委政府轉變過去唯GDP論的政績觀。”

如2015年武夷山市GEP為2324.4億元,是當年GDP的17倍﹔人均GEP為101.1萬元,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0倍。這充分說明,雖然發展水平不夠高,但其十分寶貴的生態資源價值,有必要更加珍惜並依托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有了GEP這面政績評價新鏡子,當地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底氣將更足。

“通過監控GEP年變化量和年變化率,可以精准發現變化情況和原因,為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決策工具。”相關負責人介紹,廈門市2010年與2015年GEP核算結果顯示,廈門市生態系統的服務價值中休憩服務功能增長最快,同比增長119.3%﹔同期游客量增長99.5%、旅游總收入增長113.9%。這說明近年來廈門市通過持續加強人居環境建設,充分發揮生態優勢助推旅游業等現代服務業發展,生態系統價值正在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

同時,通過全面地掌握生態系統中各個子項的發展變化狀況,可以衡量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查找短板不足,明確主攻方向。分析武夷山市2015年GEP核算結果,從生態功能類別看生物多樣性價值約佔GEP總量的近40%,是所有類型中佔比最高的,但相比於2010年生物多樣性GEP價值反而減少12億元。從區域分布看,武夷山市星村鎮的GEP約佔全市GEP總量的28%。這顯示出,當前武夷山市的生態文明建設重點領域是抓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區域是抓星村鎮的生態環境保護,防止生物多樣性下降、量變導致質變。

據了解,福建將在現有成果的基礎上,持續優化核算方法、體系和指標,不斷修正完善核算結果。同時,在建立健全GEP定期核算制度、加強GEP核算結果應用等方面探索實踐,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與經濟發展“高素質”雙贏。

相關鏈接

不同地區核算是否按統一標准?

福建省在開展試點過程中,並未實行“一刀切”,按照統一標准進行數據核算,而是針對武夷山市和廈門市設定了不同核算體系。

據介紹,武夷山市作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和重要生態功能區,以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山區特征為基礎,形成9個一級指標、18個二級指標的核算體系,構建以森林、濕地、農田等典型山區生態系統為核心,以生態產品流轉為重點的“山區樣板”。

廈門市作為海灣城市和海上花園城市,突出濱海地區特征,形成6個功能類別、13個一級指標、13個二級指標的陸地生態系統和4個功能類別,6個一級指標、8個二級指標的海洋生態系統核算體系,構建以水、海洋、土地、生物、林木等典型沿海生態資源體系為核心,以促進綠色發展為重點的“沿海樣板”。 (記者魏然 通訊員潘園園)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