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變身可用材料 北京朝陽區年處量可達1000萬噸

2018年09月21日19:38  來源:北京晨報網
 

昨天(20日),西城建筑垃圾開始運往朝陽區東壩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進行處置。今后,朝陽區孫河、東壩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在處置朝陽區內建筑垃圾同時,還將主動承擔東、西城建筑垃圾的處置任務,力爭年處量達1000萬噸。

建筑垃圾變身可用材料

在朝陽區東壩建筑垃圾資源化生產線現場,幾輛裝載著建筑垃圾的大型裝卸車進進出出,建筑垃圾被不停地送進處置設備……這些被處理的建筑垃圾,則是剛從西城區運送過來。

“今天拉過來的兩車,主要是西城區什剎海、西長安街兩處違建拆除后產生的建筑垃圾,約有30噸。”東壩建筑垃圾資源化生產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這些建筑垃圾經過破碎、分選、篩分、處理等一系列工藝之后,成塊的建筑垃圾被變成了粒徑不等的骨料,而這些大小不一的骨料,可作為混凝土、筑路路基和透水磚生產的重要材料。

年處理量達140萬噸

近年,隨著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不斷深入,農村城市化的不斷加快,違法建筑拆除、棚戶區騰退等產生的建筑垃圾也隨之增多,如果採用傳統的外運、填埋等方式,會帶來一定污染。大量建筑垃圾如何處理,逐漸成為城市發展建設的一大挑戰。

北京市“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在朝陽區等六區規劃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設施。因此,朝陽區城管委再次摸排全區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基本情況,計算產能,協調地點,明確行動方案,主動對接東西城城管委、屬地街鄉、資源化處置公司,優化建筑垃圾處置手續辦理流程,協助核心區解決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問題。

2017年,朝陽區與北京建工資源公司合作,依托國內領先技術,率先在朝陽區孫河、東壩兩地試點建設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配套設施,目前均已投入實用,年處理總量達140萬噸。截至目前,兩大試點已累計處置建筑垃圾30萬噸。今后,除處置朝陽區域內的建筑垃圾,它們還將承擔起東、西城的建筑垃圾處置任務,力爭年處量達1000萬噸。

建成垃圾處理新格局

據了解,東壩、孫河這兩處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與已建成的十八裡店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生產線已形成三個臨時設施相呼應的格局,建筑垃圾就近、快速處理,不外運,而高安屯建筑垃圾處置固定設施也已投入建設,年底建成投入使用。朝陽區創新引入的“臨時設施+固定設施”的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模式已基本形成,力爭年底前建筑垃圾年處置能力達1000萬噸。

朝陽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通過建設“臨時設施+固定設施”的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模式,一方面解決朝陽區近、遠期的處置需求,同時還可以承擔東、西城的建筑垃圾處置任務。下一步,朝陽區在不斷增強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置能力的同時,結合“公園建設”等政府投資項目,加大建筑垃圾再生產品的推廣使用力度,最大限度地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

記者 吳婷婷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