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推廣生物農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9月23日08:35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中國推廣生物農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新華社蘭州電(記者 張文靜 王寧)金秋九月,隴原大地一派繁忙景象。望著一排排青翠欲滴的芹菜,寇小龍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不久前,寇小龍的300畝芹菜“命懸一線”,因為部分芹菜“染”上了傳染性極強的葉斑病。這種病相當於芹菜的“癌症”。

  寇小龍是甘肅省定西市昌順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今年以來,原本“十年九旱”的定西卻遭遇了多場降雨,導致農作物面臨更高的種植風險。過去,寇小龍首先可能想到的是用化學農藥“治療”農作物的疾病,但“治病”效果不夠顯著,而且還會引發農藥殘留,對食品安全構成威脅。這一次,寇小龍的應對方案有所不同。“我想試試更加綠色安全的方法,給農作物‘喝’中藥袪病,達到安全無殘留的效果”。

  寇小龍所說的“中藥農藥”是由蘭州交通大學天然藥物開發研究所研發,定西市科技局在全市推廣的一種純中藥制劑植物源生物農藥。

  定西市科技局局長高佔彪介紹,“中藥農藥”和化學農藥不同,以傳統道地中藥材為原料,不僅具有綠色環保、安全無殘留等特點,而且還有防病、殺虫作用。

  高佔彪說:“我們正在大力推廣生物農藥,今年在全市推廣5萬畝,用於馬鈴薯、蔬菜、中藥材等種植,從根子上保障食品安全。”

  隨著中國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綠色安全”成為人們對食品的普遍追求。中國政府也為此不斷努力,嚴格管控化學農藥使用,加快推進農藥減量增效,加快生物農藥推廣應用,從源頭上解決食品安全及環境污染問題。

  近年來,中國科技工作者積極在食品安全方面貢獻智慧。蘭州交通大學天然藥物開發研究所所長沈彤及其團隊從傳統中藥材中覓得靈感,研發出純中藥制劑植物源生物農藥。去年,相關產品還得到了國際生態組織權威第三方認証機構法國愛克賽爾的認証,可用於美國和日本標准有機農業生產種植。

  寇小龍使用了“中藥農藥”后,芹菜的疾病很快得到控制。“我們時時警醒,要重視農產品的安全,這樣才能得到市場認可,賣得上好價錢,消費者也能吃上安全放心的蔬菜。”寇小龍說。

(責編:劉佳、連品潔)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