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次水源地專項督查啟動

2018年09月25日08:47  來源:中國環境報
 

  9月23日,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工作持續開展。9月1日∼22日,督查組採取全覆蓋的方式,先后分三批次完成了24省份956個水源地4276個環境問題的現場核查。目前,第四批次6個督查組已抵達福建、江西、廣東、廣西、海南、貴州等6省區開展工作。

  前三批次督查顯示,282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為66%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的決策部署,2018年9月1日起,生態環境部組織開展了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第二輪督查,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干力量622人,對今年年底前需要完成整治的1586個飲用水水源地的6251個環境問題逐一開展現場核查,督促有關地方加大整治力度,及時清理水源地環境問題。

  9月1日~22日,督查組分三批次完成了24省份956個水源地4276個環境問題的現場核查。其中,涉及長江經濟帶江蘇、浙江、安徽、湖北、湖南、重慶、四川、雲南等8省市的769個縣級及以上水源地2205個環境問題﹔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16省份的187個地市級水源地2071個環境問題。按照專項行動要求,今年年底前,長江經濟帶縣級及以上、其他省份地市級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務。

  從督查情況看,在24省份需要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的4276個環境問題中,2827個問題已完成整改,完成比例為66%,即總體任務已完成2/3。其中,長江經濟帶相關8省市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整治1536個,完成比例為70%﹔其他16省份完成地市級水源地問題整治1291個,完成比例為62%。

  總體來看,長江經濟帶縣級及以上水源地環境整治任務相對較重,但整體工作有序推進,成效明顯。其中,湖南、湖北、浙江3省的水源地整治任務,完成數量和比例均遠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湖南省採取有力措施推動水源地環境整治,2018年應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清理整治問題254個,目前已經完成240個,佔任務量的94%。其中,長沙市、岳陽市、張家界市、益陽市、郴州市、永州市、懷化市等7個地市及其所有縣(市)已經全部完成水源地清理整治任務。全省應完成水源地整治任務的88個縣(市)中的78個縣(市)已經完成,佔縣市總數約90%。

  湖北省2018年應整治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272個,目前已經完成237個,完成比例為87%。其中,襄陽、荊門兩個地市及其所屬縣(市)水源地整治任務完成率均達到100%。

  浙江省2018年應整治完成縣級及以上水源地問題224個,目前已經完成167個,完成比例為75%﹔余下的57個問題正在整改過程中。

  第四批次將逐一核查1975個問題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深入做好第四批次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督查工作,堅決推動問題整改到位。對已完成整治的,要求進一步做好鞏固提升,堅決防止問題反彈﹔對尚未完成整治任務的,將繼續加大督辦力度,督促地方黨委政府落實水源地環境保護主體責任,強化“黨政同責”和“一崗雙責”,確保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攻堅行動取得扎實成效。

  據悉,第四批次督查堅持全覆蓋原則,通過現場核查、資料查閱、走訪座談等方式,對相關6省份354個飲用水水源地1975個環境問題進行逐一核查,認真評估整改方案實施及環境問題整治情況,重點針對“零進展”問題和進展嚴重滯后的問題進行檢查核實。

  督查期間繼續通過環保舉報電話:010-12369或 “12369環保舉報”微信公眾號受理群眾相關舉報,督促有關地方加大整治力度,並向社會公開情況。

       本報記者杜宣逸9月23日北京報道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