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主要污染物濃度全面下降

吳婷婷

2018年10月12日07:21  來源:北京晨報網
 
原標題:北京主要污染物濃度全面下降

  2018年1-9月,本市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顆粒物PM10均同比下降。其中,1月、8月和9月PM2.5 達到空氣質量年評價標准二級限值,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主要污染物濃度全面下降

  市環保局監測數據顯示,除PM2.5濃度下降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分別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33.3%、15.6%和14.4%。

  全市優良天數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氣重污染天數為8天,其中1天為臭氧重污染,同比減少10天。

  報廢轉出國Ⅲ柴油貨車3.45萬輛

  污染物濃度的下降,得益於本市的“組合拳”治理。市環保局介紹,自今年8月份起,在全國率先實施重型柴油車氮氧化物排放檢測,基本實現對在用重型柴油車排放的全面監管。同時,加快推進龍頭物流企業新能源貨車替換,累計更新1.1萬輛。截至目前,全市共報廢轉出國Ⅲ排放標准柴油貨車3.45萬輛。

  揚塵污染也是本市重點打擊對象。本市已建設完成938個覆蓋鄉鎮、街道的大氣粗顆粒監測站點,試點開展道路揚塵快速檢測評定,強化科技支撐﹔建立“市級抽查、區級檢查、鄉鎮(街道)自查”的三級監督考核機制,加快裸地整治。

  截至目前,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業企業和污染企業645家,提前超額完成全年退出500家任務,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351家。

  固定源立案處罰1.45億

  本市推進煤改清潔能源工程,已有450個村“煤改清潔能源”工程陸續完工,並提前做好設備運維、燃氣、電力保障等,確保市民溫暖過冬。剩余燃煤集中供熱鍋爐清潔能源改造收尾,預計年底將實現全市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

  本市保持查處重型柴油車高壓態勢。環保和公安交管部門重點檢查進京路口、市內重點道路、重型柴油車集中停放區域等,共人工檢查重型柴油車161.9萬輛次,處罰25.1萬輛次。此外,本市圍繞重點區域開展“點穴式”執法行動。針對空氣質量排名靠后、熱點網格報警多發區域,環保、公安、城管執法等多部門聯合開展“點穴式”執法。1-9月,對固定污染源共立案處罰2859起,處罰金額1.45億元。

  強化環保督察考核

  市環保局介紹,強化環保督察考核,提升本市大氣污染防治水平,目前反饋問題數量逐步遞減。在屬地環保責任落實層面,對各區工作進行量化考核,按周通報各區執法情況,以及空氣質量排名后10位的鄉鎮、街道,將163個鄉鎮、街道納入全市大氣污染防治精細化管理示范和重點督查區域,約談問題突出的鄉鎮、街道19個。市紀委、市監委全程參與環保督察,對履職盡責不到位、失職失責、工作不力等問題嚴肅問責。

(責編:畢磊、楊波)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