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遭遇嚴重污染 生態環境部發現仍有企業排污

2018年10月16日09:20  來源:法制日報
 

盡管今年秋天的霧霾比以往來的晚一些,但還是來了。10月12日夜間起持續至今天,京津冀區域出現了一次大氣污染過程。

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組織專家會商和分析結果顯示,邢台、唐山等多個城市的PM2.5濃度先后達到小時重度污染。14日13時起,北京市PM2.5濃度也達到小時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4日20時,區域內PM2.5日均濃度最高值出現在唐山(13日,106微克/立方米),小時濃度最高值出現在保定(14日1時,164微克/立方米)。

專家們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區域污染攻堅形勢依然嚴峻。

而由生態環境部組織的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則發現有企業仍違法排污。10月13日,霧霾天,督查組一天查出103個涉氣環境問題。

據專家介紹,近幾年,每年國慶節前后,京津冀區域都會出現污染過程。而今年國慶期間京津冀區域的空氣質量,是近年來最好的一次(北京市除10月5日出現輕度污染,其他均為優良天),直到10月13日,京津冀區域才出現了今年秋冬季相對較重的一次污染過程。

對於正在發生的此次污染過程成因,專家說,夜間風速低、相對濕度高,是污染物累積和二次轉化的氣象原因﹔而本地排放NOx(氮氧化物)和區域傳輸SO2(二氧化硫)的二次轉化,是推高北京市PM2.5濃度的化學成因。

“北京市PM2.5濃度在12日午后至13日凌晨、13日下午至14日出現兩次快速增長,通過污染特征雷達圖分析,12日午后雷達圖中PM2.5特征明顯,指示氣態污染物的二次轉化是PM2.5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13日凌晨至上午PM2.5濃度變化不明顯,與區域氣象條件轉好有關﹔13日下午雷達圖中SO2和PM2.5特征明顯。”專家指出,考慮到北京地區燃煤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這一特征指示區域傳輸SO2和氣態污染物的二次轉化是此次北京市PM2.5快速增長的重要原因。他們認為,此次污染過程中硝酸鹽仍為北京市PM2.5主要成分,機動車和工業排放的NOx快速轉化成硝酸鹽是推高PM2.5濃度的重要原因。

專家說,北京本地排放積累的污染物(如NOx)與天津、唐山、滄州等地傳輸而來的污染物(如SO2、NH3等)相互作用﹔同時,高空污染物向近地面沉降,高空排放和近地排放的污染物相互作用,是造成近地面PM2.5濃度快速升高的重要原因。

根據2017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排放清單研究結果,唐山、滄州、天津等城市的一次PM2.5和SO2、NOx、VOCs等污染物排放量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唐山因鋼鐵行業產能巨大,各項污染物排放量較高﹔滄州工業企業較為密集,由燃煤導致SO2排放量高﹔天津機動車保有量大,冶金、石化、建材等產業聚集,NOx和VOCs排放量大﹔而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大,NOx和VOCs排放量也較大。

專家指出,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區域污染攻堅形勢依然嚴峻。

10月13日,在京津冀多個城市均出現重度污染的情況下,生態環境部督查組在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督查一天發現103個環境問題。其中,督查組在河北省廊坊霸州、山西省陽泉市等地發現涉氣“散亂污”企業。據生態環境部介紹,10月13日,督查組對山西省陽泉市城區義井洗煤廠東北側的一無名家具加工點檢查時發現,一家涉氣“散亂污”企業正在生產,無環保手續,企業噴漆工序未安裝VOCs收集處理設施,有機廢氣直排。

同時,督查組檢查還發現,河北省石家庄市趙縣韓村鎮﹔山西省陽泉市盂縣西煙鎮南社村、盂縣西煙鎮薛梨溝村等多地存在露天焚燒垃圾和秸稈現象。

“對京津冀區域而言,產業、能源、交通結構的調整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經歷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專家說:“在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的情況下,今年秋冬季京津冀區域污染攻堅形勢依然嚴峻,我們既要有必勝的決心,也要有沉著的耐心。”(記者 郄建榮)

(責編:劉舜欣(實習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