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有些部門整改“另辟蹊徑”應付督察考核

2018年10月17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萍鄉有些部門整改“另辟蹊徑”應付督察考核

  6月15日,中央第四環境保護督察組對萍鄉市水污染防治整改情況進行了現場檢查,重點對整改方案裡要求的重點工程進行了核查,發現萍鄉市敷衍整改,污水污泥處置工程至今未開工建設,全市地表水環境質量持續下降,甚至為應對督察和考核“另辟蹊徑”。

  相關部門假裝整改搞變通

  2016年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指出,江西省地表水水質總體優良掩蓋了局部水環境質量下降問題,由於配套管網建設滯后,導致早期建成的大量城鎮污水處理廠不能正常運行。

  為此,江西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確:加強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推進城鎮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建設和雨污分流改造。萍鄉市細化方案提出,加快市縣兩級污水處理廠及其配套管網提升、改造,到2017年底基本控制全市地表水水質惡化趨勢,並明確要求2018年6月底前完成市污水處理廠二期一階段4萬噸/日建設並投入運行。

  督察發現,近年來萍鄉市水環境質量持續下降,2016年以來,5個省考以上斷面水質達標率,從100%下降為目前的60%,其中萍水河桐車灣國考斷面水質持續惡化,從2016年的Ⅲ類惡化為Ⅴ類。

  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遲遲無進展。經調查,萍鄉市2014年以來污水處理廠一直滿負荷運行,至2016年每天近萬噸污水通過提升泵站溢流進入萍水河,且溢流量不斷增加,截至“回頭看”進駐時,每天溢流近4萬噸/日,對萍水河水質造成嚴重影響。萍鄉市委、市政府將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列為督察整改的重點工程,萍鄉市政府自2017年2月以來,多次召開會議研究污水處理廠擴建問題,市水務局於2017年12月、2018年4月兩次提交報告,建議市政府盡快啟動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但市政府遲遲未做最終決定。截至“回頭看”時,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仍處於立項階段,沒有實質性進展。

  治污“另辟蹊徑”,為應付督察考核搞變通。2018年4月市水務局、環境保護局先后向市政府請示“為確保萍鄉市5月、6月、7月順利通過省委、省政府對消滅劣Ⅴ類水工作的考核”,建議在2018年5月底前將“市污水處理廠溢流口下移至桐車灣斷面下游”,該建議很快獲得市政府同意。2018年4月18日萍鄉市政府決定“提前建設從謝家灘到桐車灣斷面下游的污水收集干管延伸工程”,並於2018年5月20日開工,下沉督察時已基本建成。該工程表面為污水收集管,實則為繞過國考斷面的污水直排管,以便在不採取任何污染治理措施的情況下實現考核斷面達標,是典型的假裝整改,性質惡劣。

  污泥違規處置,環境問題突出。2017年5月萍鄉市垃圾填埋場封場后,市污水處理廠污泥一直無法處置,該廠曾先后向市污水處理公司、市水務局和市政府報告,一直未予解決。之后該廠委托兩家第三方公司向廢棄礦坑非法傾倒污泥超過6000噸,2018年4月還曾發生污泥非法傾倒農田案件。但上述問題始終未引起萍鄉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重視,督察組現場檢查時,幾千噸污泥仍在礦坑內堆放,環境污染十分突出。2016年12月以來,萍鄉市政府多次開會研究污泥深度處置問題,但久議不決,得過且過。

  市委市政府不重視不擔當

  萍鄉市委、市政府推動整改不作為、慢作為,甚至以“另辟蹊徑”、假裝整改來應對督察考核,性質惡劣。

  萍鄉市委、市政府未將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擺在重要位置,不重視、不擔當,不從根本上解決污染問題,而是投機取巧,突擊建設繞過國考斷面的污水排放管。

  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工作停在表面、得過且過,兩年來,市政府針對整改工作隻研究、不落實,對解決問題缺乏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能拖則拖。在上報督察整改情況時,聲稱基本達到序時進度,明顯有違事實。

  有關部門對污泥污染問題查處不力、敷衍了事。2017年以來,市污水處理廠污泥多次非法傾倒廢棄礦坑和農田,但始終未引起相關部門重視,既未採取有效措施,也未查清污泥傾倒點的數量和點位,甚至對涉事單位和個人也未進行查處。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