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証明青藏高原4000萬年前是熱帶雨林

2018年10月19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琥珀証明青藏高原4000萬年前是熱帶雨林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4000萬年前什麼樣?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該所“現代陸地生態系統起源與早期演化”研究團隊首次報道了西藏產的琥珀化石,研究表明4000萬年前的西藏中部就如同今天的西雙版納,溫暖潮濕,處處是高大龍腦香科植物。

該所博士研究生王賀等人在張海春研究員、李建國研究員和王博研究員的指導下與英國、印度研究人員合作,對西藏倫坡拉盆地丁青組的琥珀、介形虫和孢粉化石進行了綜合研究。研究結果表明,西藏琥珀來源於龍腦香科植物。龍腦香科植物是現今亞洲熱帶雨林的代表植物,其現今生活的最高海拔為1300米。通過對介形類和孢粉化石的生物地層學研究,並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琥珀所在層位的時代為晚漸新世。但該層位的孢粉化石指示為溫帶氣候環境,這與龍腦香科植物所生活的環境相矛盾。前人研究表明倫坡拉盆地牛堡組產有許多熱帶、亞熱帶化石,因此推測琥珀可能經歷了再沉積,其實際來源於丁青組之下的牛堡組(早—中始新世)。

西藏琥珀代表了龍腦香科樹林的最北分布,也印証了龍腦香科植物的印度起源假說。西藏琥珀的發現表明在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之后,晚漸新世之前,西藏中部存在熱帶雨林,其海拔不會超過1300米,這與現在西藏琥珀產地所處的平均海拔4500米的環境截然不同。

據悉,該發現為了解青藏高原的古環境提供了關鍵証據。研究成果已在線發表於古生物學期刊《古土壤》。(記者張曄)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