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天重污染啟動橙色預警

2018年10月20日08:39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連續3天重污染啟動橙色預警

昨天,市環保局公布《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2018年修訂)》。根據新的預案要求,本市降低了橙色預警的啟動條件,取消重污染過程中必須有1天達到嚴重污染程度的啟動條件。

各地將統一預警分級標准

近日,生態環境部下發通知,從工作目標、預警分級標准、區域應急聯動、應急減排措施、預警措施落實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應急預案修訂的指導意見。

生態環境部要求,各地要統一預警分級標准。重污染天氣預警統一以空氣質量指數(AQI)日均值為指標,連續24小時(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計算,以AQI>200持續天數作為各級別預警啟動的基本條件。重污染天氣預警共分為黃色、橙色、紅色三類預警。建議取消原有的藍色預警,改為健康防護提示性信息。

同時,增加區域應急聯動啟動條件。重點區域各城市應在應急預案中增加區域應急聯動啟動條件,當區域內城市平均AQI達到相應級別預警分級標准時,啟動區域應急聯動。

生態環境部要求,在強制性減排措施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的減排比例在黃色、橙色、紅色預警期間分別達到減排10%、20%、30%以上,揮發性有機物減排比例達到10%、15%和20%以上。各地可根據本地污染排放構成調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減排比例。

重污染藍色預警取消

本市新修訂的應急預案採用統一的重污染天氣預警分級標准。當預測全市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200將持續1天時,即發生1天重污染時,不再發布預警,改為隨空氣質量預報信息發布健康防護提示性信息。

為最大限度保護公眾健康,採取強化應急措施,此次修訂本市降低了橙色預警的啟動條件,取消重污染過程中必須有1天達到嚴重污染程度的啟動條件,新預案中隻要預測全市空氣質量指數日均值>200將持續3天(72小時)及以上,即發生3天重污染時,無論是否達到嚴重污染程度都可啟動橙色預警。

新預案中強調建立市、區、鄉鎮(街道)三級預案體系,即本市鄉鎮(街道)都要按照市級預案制定應急分預案,細化分解各項應急措施,將措施落實到基層“最后一公裡”。

新修訂的預案進一步細化了污染管控措施。針對涉氣工業企業實行“一廠一策”,即每個工業企業根據企業情況制定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操作方案,細化在不同預警級別下的應急減排措施、停產生產線和工藝環節,避免措施“一刀切”。

北京晨報記者 吳婷婷

■相關新聞

京城周末將迎重污染

北京晨報訊(記者 吳婷婷)市環保監測中心介紹,受不利氣象條件作用,從本周六到下周一(10月20日至22日)京津冀中南部區域將出現一次區域性污染過程,本市也將受到此次過程的影響,預計周日達到中重度污染水平。

周六和周日,本市轉為低壓系統控制,氣溫回升,有逆溫,偏西南風,大氣污染擴散條件不利,預計周六將出現3級輕度污染。周日條件進一步轉不利,預計達到4-5級中度-重度污染,PM2.5峰值濃度出現在周日白天及夜間。22日,受中層轉北風影響,擴散條件有較明顯的好轉,空氣質量有所改善,預計3級輕度污染。23日弱冷高壓偏北風,預計空氣質量達到2級良。(吳婷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