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禁環保“一刀切” 維護治污攻堅大局

記者謝佳瀝

2018年10月29日20:1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要切實將嚴格禁止“一刀切”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突出位置加以推進﹔

在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執法中,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

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一刀切”問題的查處力度,對不作為、亂作為現象,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問責……

在近日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系統改革工作座談會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再次指出,針對一些地方出現的環保“一刀切”問題,必須態度鮮明、堅決反對、嚴格禁止。這充分彰顯了生態環境部對相關問題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和鮮明態度。

生態環境部始終堅決反對“一刀切”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提升,各地工作壓力可謂是與日俱增。一些地方平時不努力、不作為,等到督察檢查來了,用“一刀切”的方式臨時抱佛腳,非但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反而制造出更多新問題。

“一些地方出現的環保‘一刀切’問題,既損害了黨和國家形象和合法合規企業權益、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不便,也違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李干杰指出。

針對“一刀切”的問題,生態環境部一直以來態度鮮明、堅決反對,對出現的問題堅持第一時間現場核實,第一時間採取措施,第一時間加強應對,發現一起糾正一起,並要求地方舉一反三,嚴肅處理。

今年以來,在打贏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監督啟動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汾渭平原和長三角大氣污染防治相關會議以及全國生態環境系統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視頻會議等會議上,李干杰部長多次要求有關地方嚴格禁止搞“一刀切”。

2018年5月,生態環境部專門印發了《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此后,生態環境部在8月印發的《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9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監管執法的意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等文件中均對禁止環保“一刀切”提出明確要求。

根據有關部署,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採取制定出台政策文件、組織開展專項檢查、查處通報典型案例等多項措施,深入扎實推進禁止生態環境領域“一刀切”工作。並通過壓實黨政責任、加強信息公開、暢通信訪舉報渠道、規范自由裁量權、嚴肅問責等措施,進一步強化禁止“一刀切”工作的相關保障,確保政策真正落地見效。

各地紛紛出台措施嚴禁“一刀切”

“有了這張綠色施工証,今年採暖季我們就不用停工了。”近日,山東省濟寧市副市長柳景武將全市首張2018-2019年秋冬季建筑工程“綠色施工証”頒發給當地一家施工單位。這是濟寧市落實嚴禁“一刀切”有關部署的創新舉措。

頂層有部署,地方有落實。我們看到,在禁止“一刀切”的嚴明紀律下,各地積極響應,根據實際情況,發揮主觀能動性,紛紛出台細化措施,推動相關部署真正落實到位。

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嚴格禁止生態環境保護領域“一刀切”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文件,梳理出10個重點領域和行業,有針對性地提出了防止“一刀切”的具體內容和措施。

作為接受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的省份之一,河南省不久前出台了《關於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中堅決禁止“一刀切”的通知》,嚴禁在整改工作中“一律關停”“先停再說”等敷衍應對做法。

近日啟動的山東省第二批環保督察明確要求,被督察市要堅決杜絕環保“一刀切”。對環保“一刀切”行為,將納入督察問責范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江蘇省秋冬季錯峰生產及重污染天氣應急管控停限產豁免管理辦法(試行)》近日出台,明確提出要分類施策。污染排放水平明顯好於同行業其他企業或者涉及重大民生保障的企業,在確保符合環境管理要求和達標排放的前提下,在執行秋冬季錯峰生產計劃時可免予執行停產、限產。

此外,廣東、雲南等省份都以省委辦公廳、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的名義聯合下發了關於禁止環保“一刀切”的相關通知。

我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正處於壓力疊加、負重前行的關鍵期。在這樣的時刻,嚴禁環保“一刀切”,並不是生態環境管理上的放鬆,而是推動相關工作更務實、更精細,既為一些地方之前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糾錯糾偏”,更是為整個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大局“保駕護航”。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