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淨水機水效等級國標正式實施

淨水機 有了五級水效標准

2018年11月07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淨水機 有了五級水效標准

  淨水產水率

  小於35%禁止生產

  本報記者陳妍凌北京報道 本月1日起,GB34914-2017《反滲透淨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國家標准正式實施。這項標准規定了反滲透淨水機的水效檢測和計算方法,並將其水效等級劃分為5級,設定了淨水產水率的紅線,引導消費者選購節水高效的產品。

  新標准明確,淨水產水率是指在標准規定的試驗條件下,在不降低反滲透膜使用壽命的前提下,淨水機經過反滲透系統淨化后,總淨水量佔總進水量的比率。水效等級最高的1級,淨水產水率應當大等於60%,等級最低的5級,淨水產水率大等於35%。自今年11月1日起,禁止生產淨水產水率小於35%的反滲透淨水機。

  此外,這項標准規定,淨水機節水評價值為淨水機水效等級2級中規定的淨水產水率。也就是說,淨水產水率大等於55%的產品,才是節水型淨水機。

  據了解,我國目前已經發布的水效標准共8項,分別是坐便器、水嘴、洗衣機、淨水機、淋浴器、小便器、蹲便器、便器沖洗閥,其中水嘴、小便器、蹲便器和便器沖洗閥、淋浴器計劃進行修訂。

  小貼士

  1.盡量從正規渠道購買正規品牌的高效產品。因為反滲透淨水機市場發展快、生產企業多,行業還並不完全規范。淨水設備屬於飲用水處理裝置,必須獲得國家衛生部門頒發的衛生許可,一些非正規企業未必得到衛生許可,產品過濾后的飲用水安全無法保障。

  2.盡量不在溫度過高或過低環境中使用淨水機。反滲透膜是反滲透淨水機的重要元件,過冷或過熱的環境,都會影響反滲透膜的使用壽命。新標准中將檢測試驗的環境溫度設定在(25±5)℃。

  3.更換濾芯的頻率,由標稱的總淨水量決定,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判斷。每個產品都有標稱的額定總淨水量,實際總淨水量不超過額定值時,可保証淨水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原則上,超過額定總淨水量后,用戶就應該更換濾芯。但在實際使用中,淨水機水效高低和原水水質好壞直接相關,原水的鹼度、pH值、甚至淨水機工作環境的溫度,都會影響機器水效。所以用戶何時更換濾芯,還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判斷。在一些淨水機的售后服務中,廠商也會根據當地水質狀況,有針對性地提供濾芯更換建議。

  行業的緊箍咒、企業的試金石、消費者的定心丸……《反滲透淨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國家標准(以下簡稱新標准)的功能,被外界賦予了不同的解讀。這項新標准究竟能發揮什麼作用?對此,本報記者專訪了這項新標准的起草人。

  中國環境報:《反滲透淨水機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級》今年11月1日實施,是否意味著此后出廠的反滲透淨水機都會進行水效等級的劃分,並貼有水效標識?

  答:不是。標准的實施,意味著企業作為標准執行主體,在生產和銷售環節要遵循這項國家強制性標准。但產品上是否需要貼水效標識,取決於《水效標識管理辦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水效標識的產品目錄》的有關規定。根據規定,第一批進入水效標識管理的產品為坐便器,包括普通重力式水箱坐便器和智能坐便器。所以,現階段,這類坐便器是必須貼標的,而反滲透淨水機不強制貼標。

  不過,實行水效標識的產品目錄會不斷拓展,未來,隻要反滲透淨水機被納入其中,就將強制產品粘貼水效標識。即便現在不貼標,市場監管部門也可以按照新標准,監督抽查產品是否合格、是否達到5級水效。

  中國環境報:新標准中,對淨水產水率和總淨水量的考核,與曾用的“廢水比”考核指標,有什麼不同?哪個更科學?

  答:我們把進入到設備裡的自來水,稱作原水。其中,淨化后可飲用的是純水或淨水,其余的可稱作廢水或濃縮水。

  廢水比是廠家自行標稱的,沒有經過嚴格測試。一般來說,廢水比是淨水和廢水的比例,如制取1份淨水,排放3份廢水,那麼廢水比就是1:3。

  不過,行業內對廢水比的具體計算方式並不明確。比如,有的產品設有廢水儲存桶,可以把廢水輸出並以非飲用的其他形式進行再利用,用來拖地、沖廁所等,企業在計算廢水比時,認為這部分水也沒有浪費掉,因此不視作廢水。還有的企業,把淨水機自動沖洗時消耗的水排除在廢水之外。這些都相當於用走捷徑的算法來提高產品廢水比。

  而新標准考核的是整機的產水效率。其中,淨水產水率是總淨水量佔總進水量的比率。新標准明確,如果淨水機具有沖洗功能,那麼沖洗水量應計算在總進水量內。同時,新標准對水效檢測中試驗用水的配制方法、水質指標、試驗條件等都做出了明確規定。

  中國環境報:如果按照新標准測算,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數反滲透淨水機,能達到幾級水效?

  答:我們在制定標准時,針對國內知名品牌做過調查。在2015年前后,市面上很多產品的淨水產水率為30%~40%,如果按今天淨水產水率35%的5級水效標准衡量,當時至少百分之三四十的產品會被淘汰。

  但是現在,大部分產品達到5級水效標准都沒問題了。而且達到1級、2級水效標准的產品數量佔比還在不斷增加。

  變化這麼大,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新標准的制定實施,劃了硬杠杠,給企業創新動力。我們注意到,僅從新標准去年11月頒布到今年11月實施,行業內產品水效就有了很大的提升。二是企業自身通過用戶反饋等渠道,也逐漸意識到,過去片面關注淨水水質而不重視水效,造成了大量資源浪費,而隻有水質水效俱佳,才能提升產品競爭力。

  中國環境報:新標准取60%、55%、50%、45%、35%作為臨界值來劃分水效等級,未來修訂標准時,這些臨界值的標准是否會提高?

  答:肯定會提高。根據《標准化法》規定,標准的復審周期一般不超過五年。經過復審,對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技術進步的應當及時修訂或者廢止。但是不排除在一些特殊情況下修訂周期會比較短,尤其是針對這類量大面廣、公眾普遍關注的產品。我們會實時跟蹤市場情況,根據產品發展的趨勢、市場需求和我國節水工作需要,加強水效標准的修訂工作。過去也有先例,一些標准隻實行了一年多,就因為行業產品質量的總體升級而啟動修訂。

  中國環境報:下一步,各方應如何推進新標准的實施?

  答:一是要加強后續市場監管,讓市場監管部門和社會監督發揮作用﹔二是要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公眾和各利益相關方的認知和重視度﹔三是希望出台更多推廣高效產品的鼓勵性政策,激發企業和消費者的積極性。

  淨水機水效等級指標

  淨水機水效等級1級2級3級4級5級淨水產水率/%≧60≧55≧50≧45≧35

  (記者陳妍凌)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