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發生碳九泄露事故 “元凶”碳九究竟為何?

2018年11月08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談“碳九”色變?專家:有毒性但非劇毒

福建泉港海域11月4日發生碳九泄露,雖然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但當地漁民們仍談“碳九”色變。該事件的“元凶”碳九究竟是什麼?對人體及生物健康有何影響?

“有一定毒性,但也不是劇毒。”中科院福建物構所研究員吳立新7日對記者表示,因其主要成分不是易揮發性的物質,因此不太會吸入中毒,主要還是通過污染食物中毒。

另據東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處置情況最新通報稱:11月5日,泉港區空氣自動監測子站各項空氣指標持續正常,受影響海域大氣VOCs(揮發性有機物)為0.0574mg/m3(4.0mg/m3以下為安全值),海水水質監測點石油類含量均符合第一(二)類海水水質標准,化學需氧量均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准(符合養殖水質要求)。

軟管老化致6.97噸碳九泄漏

此前,有媒體報道,11月4日凌晨3時起,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后龍鎮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鎮區域空氣出現異味,並隨著風向及風速飄移在主城區一帶擴散,部分海域出現黃褐色油污狀泄漏物。經初步調查,事件源於4日凌晨1時14分,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執行碳九裝船的寧波一一天桐1#船舶與碼頭連接軟管處發生泄漏,共造成6.97噸碳九泄漏。

據泉州市泉港區環境保護局對外通報稱,“系其油船連接至碼頭的軟管法蘭墊片老化、破損,導致部分油品泄漏”。碳九泄漏后,泉港區立即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成立現場處置、群眾工作、海洋影響、事件調查等工作小組,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截至4日18時,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元凶”碳九揭秘

這一事件的“元凶”碳九是什麼?吳立新研究員告訴記者,碳九是一種聚合混合物,是石油經過催化重整以及裂解后副產品中含有九個碳原子芳烴的餾分在酸性催化劑存在下縮合而得,主要包含三甲苯、異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等。

由於聞到空氣中的異味,當地村民擔心吸入彌漫在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物會影響身體健康,對於這個問題,吳立新告訴記者,碳九屬於易燃危險品,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污染﹔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接觸高濃度本品蒸汽有麻醉和刺激作用,會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頭痛、頭暈等中樞神經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狀,長期反復接觸可致皮膚脫脂﹔同時食用被碳九污染過的動植物海產品,還有中毒、致癌等風險。

個人應該如何防護

那麼,對於居住在臨近碳九泄漏區的村民來說,有何防護措施?福州大學石油化工學院副院長鄭輝東提醒,如果居住地離泄漏位置很近,需要佩戴含活性炭過濾的口罩,避免吸入風險﹔避免食用被污染的動植物海產品,一旦誤食,立即漱口,發現唇、口、舌感覺異常或麻木,並伴有頭痛和頭暈症狀時,應及時就醫﹔如果是皮膚,衣服接觸到,先用水清洗,再用洗滌液、肥皂徹底清洗並就醫。

泉州師院高級實驗師陳楷翰表示,目前水質雖已經合格,但是泄漏部分的富集問題也不容小覷,首先,泄漏的碳九可能流向海岸、礁石、養殖區等滯水區﹔其次,可能附著在海草、魚類、泥土、海鳥上﹔最后,也可能累積到動物油脂和肝臟中去。因此,涉事海域治理是長期系統的工作。

據泉港區農林水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已於4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暫緩起捕、銷售和食用轄區肖厝村海域水產品,提醒廣大市民群眾暫緩起捕、銷售和食用該區域的海產品,是否能夠食用將由權威機構進行檢測。同時,泉港區環境保護局也通報稱,目前,事件調查工作已全面展開,委托專業機構對水質、海產品進行取樣檢測,各相關部門按照各自職能全力以赴做好相關工作,確保事件依法依規得到穩妥處置。(柯懷鴻 謝開飛)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