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風吹出“綠”產業

2018年11月09日08:41  來源:經濟日報
 

  “氫能周”期間,佛山舉辦了第一屆中國(佛山)綠色技術及產品推介會暨第二屆中國(佛山)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及產品推介會,吸引了200多家企業參展。

  本報記者 龐彩霞攝

  11月6日,2018綠色生產與消費交流會暨第二屆氫能周系列活動在廣東佛山市南海區拉開帷幕。

  以“綠色發展 氫創未來”為主題的“氫能周”,從11月2日持續到8日。在開幕式上,專家們分別就技術創新引領綠色生產、高性能聚合物在新能源領域的應用、氫能發展、綠色低碳發展國際標准化、全球清潔能源轉型等重大議題作了發言。活動周期間還舉行了一系列相關交流會、推介會和項目簽約等主題活動。

  正從“示范”走向商用

  “大力推動氫能及燃料電池產業發展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壯大清潔能源產業和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具體實踐,也代表著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堅定追求。”中國科學院院士郭烈錦認為,目前我國氫能產業發展應以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為主線。一方面,加快關鍵技術研發,豐富行業企業數量,提升關鍵裝備水平,推進氫能產業發展。另一方面,聚焦技術能力提升,強化關鍵設備企業產業化能力,加快完善市場化機制建設及商業運營模式。

  近年來,隨著氫能源和燃料電池產業技術快速進步,大量創新成果快速涌現,我國氫能商業化步伐不斷加快,一些地方和能源企業紛紛布局氫能項目。

  “氫能周”期間,以北京、上海、鄭州、佛山、鹽城為主角的“五城聯動 氫行中華”UNDP(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科技部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運營項目全線開通,該項目通過多種車型、多城市、多氣候環境、多種商業化運行模式的燃料電池汽車小批量商業化運行,突破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應用關鍵技術瓶頸,提出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化發展路徑及政策建議。

  全國氫能標准化技術委員會高級顧問陳霖新表示,我國氫能產業發展還處於從“示范”走向商用過渡期,制取氫的成本還很高,在大力推廣氫能應用過程中必須關注低碳低成本氫源的選擇,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發展氫能源。據介紹,此次發布的《中國氫能產業基礎設施發展藍皮書(2018)——低碳低成本氫源的實現路徑》主要分析了當前主流制氫技術的潛力。

  據介紹,該藍皮書以煤氣化制氫、天然氣蒸汽重整制氫、甲醇重整制氫和水電解制氫技術為對象,選擇了12組制氫案例,分析了各制氫技術相關案例的制氫碳排放情況,同時作了制氫成本估算,為各地合理選擇低碳制氫技術和成本估算提供參考,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政策建議。

  此外,還發布了氫能領域團體標准《氫燃料電池車輛用加注規范第一部分:通用要求》和《太陽能聚焦供熱的生物質超臨界水氣化制氫系統性能評價》。

  仙湖氫谷振興產業

  作為制造業大市,佛山發展氫能產業已扎扎實實走過了10個年頭,取得了多項突破性成就:率先探索建立了國內首個商用加氫站審批、建設流程,並建成國內首座商業化加氫站﹔佛山本地化首列氫能源現代有軌電車已經下線,並率先開工建設全國首條以氫能源為動力的有軌電車示范線,明年開始試運行﹔為支持氫能企業發展設立了10億元氫能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和30億元氫能產業發展基金。

  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區委書記黃志豪介紹,目前佛山市已建立起完善的規劃和政策體系,對氫能產業給予全方位扶持,形成從制氫、儲氫、加氫、氫發動機及零部件到整車制造、商業化示范的完整產業鏈。目前,佛山加氫基礎設施建設明顯提速,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走在前列,氫能產業鏈逐步形成,為氫能產業的持續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佛山已經聚集北汽福田、長江汽車、廣順新能源、廣東泰羅斯、愛德曼、海德利森、飛馳客車、國鴻氫能等一批產業龍頭企業,並布局了佛山南海“廣東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佛山高明“現代氫能有軌電車修造基地”和佛山雲浮兩市共建的氫能產業基地三大氫能產業基地。

  在“氫能周”開幕式上,《佛山市氫能源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正式發布。預計到2030年,佛山將建成氫能源產業集群,實現氫能源及相關產業產值1000億元,加氫站建設達到57座,成為全國領先的氫能源產業示范城市和集聚高地。該《規劃》同時制定了加氫站建設、氫源保障、示范推廣、平台搭建、招商引資5項行動計劃。

  在本屆“氫能周”上,除了《佛山市氫能源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外,“仙湖氫谷”正式啟動同樣引人注目。作為未來佛山氫能產業發展的重要發展地,“仙湖氫谷”將以氫能產業為方向,圍繞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動力總成和氫動力汽車等氫能源汽車智造產業鏈條,打造以氫能技術研發、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創新服務於一體的氫能源科技中心。

  位於佛山市南海區的“仙湖氫谷”,規劃面積約47平方公裡,以仙湖為核心建設北部、南部、東部三大園區。北部園區總投資額超80億元,累計引入180家企業,包括8家世界500強及其關聯項目﹔南部園區規劃面積建設廣東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二期,重點發展整車、氫能研發、核心部件生產、智能駕駛產業﹔東部園區包括廣東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三期、南海日本中小企業工業園二期、一汽大眾丹灶配件園、南海歐洲中小企業園等項目。

  在“氫能周”開幕式上,南海區與國內氫能源龍頭企業、科研機構、知名高校等單位簽訂了6個氫能項目,合作范圍涉及加氫設備及核心部件生產、加氫站設計建設、氫能技術研究與檢測以及氫能產業大數據等重要環節,每一個項目都代表了國內領先的水平,進一步推動南海氫能產業向更完備、更優質邁進。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