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推動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文雯

2018年11月09日08: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通過治理以后,人們沿著泉水河邊遛彎健身,心情特別好,感謝政府投資和治理,給人民帶來了福祉。”遼寧省大連市民楚詩華感慨地說。

泉水河黑臭水體治理是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給大連的23項整改任務之一。這些反饋給地方的整改任務完成情況如何?效果如何?群眾滿意不?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回頭看”,給遼寧省各市做一次“考試”。

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開展“回頭看”工作動員會后,連日來,遼寧省各市召開會議進行再動員部署,表示要切實增強接受督察、支持督察的自覺性,切實履行政治責任,做到全過程支持配合、全方位整改落實,堅決配合完成督察“回頭看”各項任務。

截至11月8日16時,遼寧省政府及14個地級及以上城市政府在其官方網站設置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專欄裡,已將第二批信訪案件受理情況向社會公示。撫順、本溪等市政府已將第三批案件受理情況向社會公示。

動員會后, 沈陽市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等會議,聽取情況匯報,專題研究部署。制定了專門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相關工作組,明確各組的職責任務。沈陽市提出,必須堅持逐一對標對表,對各項整改任務和交辦案件認真開展核查,進一步摸清底數、分類施策、跑表計時,全力解決反彈及整改不到位、不徹底問題,堅決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敷衍整改。必須深入細致開展排查,對環保110、市民投訴熱線等強化全渠道梳理,舉一反三加強生態環境類信訪積案整治。必須注重長效機制建設,制定完善有力有效的制度措施,推進各項工作步入常態化、規范化軌道。

大連市要求,要堅持從嚴從細從實,全面推進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確保已完成整改的“改到位、不反彈”﹔正在落實整改的“有方案、有推進、有階段性成果”﹔省、市整改方案中有明確時間節點的,嚴格按時限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大連市同時提出,要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督查督辦和執紀問責。

11月6日,大連市政府召開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涉林問題整改推進會。針對中央環保督察涉林整改工作存在的問題,大連市政府相關負責人和有關部門對涉及地區和單位進行了嚴肅約談,逐案對照中央、省、市整改要求,分析存在問題,研究加大力度整改的辦法,按要求如期完成整改任務。大連市政府對各地區的整改工作多次提出明確具體要求,同時要求市林業局全面跟蹤督促檢查各地扎實推進整改工作,切實把約談要求落到實處。

在日前召開的本溪市政府“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季度推進工作會議上,本溪市市長田樹槐要求,各縣區、各部門要端正態度,堅決把督察整改責任扛起來。要深入落實邊督邊改、立行立改的工作舉措,對督察組交辦的環境信訪案件、發現的環境問題,全過程實施挂圖督辦、專案盯辦、跟蹤問效,堅決做到真整改、改到位。(文雯)

(責編:余璐、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