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廣東、海南巡查組

海口市鴨尾溪由“曝光河”到“美麗河”

2018年11月12日08:23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海口市鴨尾溪由“曝光河”到“美麗河”

鴨尾溪治理前現場照片

鴨尾溪治理后現場照片

鴨尾溪,南渡江的一條支流,流經海口市海甸島。近年來,隨著城市不斷擴張與發展,兩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超出市政管網承載能力,污水溢入鴨尾溪,導致水質變差,河道淤積,這條原本清秀的小溪漸漸變成了一條“臭水溝”。2016年2月,鴨尾溪被央視作為黑臭水體曝光。

海口市美蘭區痛下決心,創新治理辦法,對鴨尾溪採用“PPP+EPC+監管”的模式進行“標本兼治”。經過治理,現在的鴨尾溪清波蕩漾,泛舟其中宛如人在畫中。

在治理過程中,海口市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始終貫穿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生態理念,採取水陸統籌,分類、分區、分期治理,並且注重治理與管理兼顧,確保質量效果隻能更好,不能變差。

鴨尾溪主要採取控源截污、內源清淤、活水暢流、生態修復等方式進行水環境治理。具體來說,結合鴨尾溪水體特征,建立相對完善的污水截流與污水收集系統,新建污水管道1210米,在加快新建污水處理廠的同時,利用河道兩側現有的空地布置臨時淨水站2座,達標排放的水既實現了水的循環利用,又實現了對鴨尾溪的生態補水。同時,經過對周邊管網多次系統性地徹底排查,對原錯接、亂接等行為進行執法和整改,解決污水通過部分雨水排口直排入河的問題,保障治理效果。

在內源清淤方面,由於鴨尾溪的內源污染主要是污染底泥。為此,海口市對鴨尾溪開展清淤疏浚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先后清除污染底泥14.5萬方。污染底泥的清淤工作,增加了河道的水動力與水容量,確保水暢通,從而實現自淨能力。

治理過程中不隻清除了受污染的底泥,還安裝完成曝氣設備、生物毯等水體生態修復設施並投入使用,通過微生物的新陳代謝作用,降解水中污染物,實現水體淨化和自淨能力的恢復。不僅如此,海口市還改造鴨尾溪原渠化岸坡,恢復生態護岸,種植紅樹林、大葉油草等綠植,同時,還在沿岸布置坐墩,方便市民游客來此悠閑娛樂。

在綜合治理過程中,始終堅持海口市河湖治理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即“一河一策”“一河一圖”“一河一表”“一河一群”“一河一檔”工作機制,加強水體治理工作的管理。以12345政府熱線為平台建立快速反應機制,30分鐘內快速受理,組建巡河志願服務隊加強每日巡查,形成政府與公眾共同管理的監管體系。

經過綜合治理,2018年年初,鴨尾溪完成了施工任務。根據海口市生態環保局監測,2018年鴨尾溪水質穩定在地表水Ⅴ類標准。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