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現場觀摩活動舉行

2018年11月12日19:11  來源:中國環境報
 

11月8日至9日,全國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現場觀摩活動在南京舉行,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活動並講話。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環保設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於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具有戰略性和基礎性作用。推進環保設施開放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創新環境治理體系的有力行動﹔是培育生態文化,構建美麗中國全民共同行動體系的重要舉措﹔是促進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化解鄰避問題、防范環境社會風險的積極方略。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指出,在推進環保設施開放過程中,各地積極探索,積累了許多好的做法與經驗。大家高度重視頂層設計,加強對設施開放工作的宣傳,建立激勵機制,創新參與方式,充分發揮環保社會組織作用。各設施開放單位給予了密切配合。但目前仍存在有些地方重視不夠,部門之間協調不夠,有的企業參與積極性不高等問題。要不斷總結提高,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的途徑和方法。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強調,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工作是一項系統性、長遠性的工作,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高度重視,積極聯合住建部門,按照環保設施開放總體工作部署,落實環保設施開放工作的各項任務。要明確責任,完善機制,細化工作方案,確保設施公眾開放總體目標和分階段目標順利實現。要加強聯絡溝通,充分發揮各部門的優勢和專長,不斷擴大開放種類,共同做好各地公眾開放工作。要建立工作調度機制和評估機制,定期調度各地工作進展。要加大宣傳力度,用好生態環保系統新媒體傳播矩陣,形成集中宣傳聲勢,帶動更多公眾參與進來。

活動期間,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還考察了光大環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了解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有關情況,參加了光大國際環保設施整體開放啟動儀式。

來自地方環保和住建部門代表,專家、環保社會組織和設施開放企業代表,住建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集中交流活動上分別發言。

中央文明辦、住房城鄉建設部、共青團中央等部門相關同志,生態環境部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省(區、市)環境保護(生態環境)廳(局)分管宣教工作負責同志,第一批開放設施的單位、社會組織及媒體等,共約200人參加了活動。(記者牛秋鵬)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