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區:“黑帶”河重變玉帶河

2018年11月14日09:28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北京市通州區:“黑帶”河重變玉帶河

玉帶河整治前

玉帶河整治后

  “河水比以前清澈很多了,還能看見小魚在河裡游泳。”住在通州區玉帶河旁的居民稱贊道。

  玉帶河始於北京市通州區梨園南街,這條河蜿蜒曲折,周邊人口密集。2017年5月的照片顯示,玉帶河的河水是黑色的,到了夏天隨著氣溫升高還會散發出臭味,讓周邊的居民望而卻步:“玉帶河名字很好聽,實際上這些年因河水污染逐漸變成了‘黑帶’河。”

  整治前,玉帶河黑臭的主因是污水直排、截污管道不完善。通州區政府為了還老百姓一個鳥語花香、魚翔淺底的生態休閑場所,迅速展開治理行動,多次實地調研,組織專家論証,尋求最適合玉帶河的整治方案。

  本次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巡查發現,玉帶河已水清魚游,河面如鏡子一般映照著沿岸的花草樹木,污水接入碧水污水廠進行處理。碧水處理廠周邊也將引入“海綿城市”的理念建成佔地56.7公頃的碧水公園。

  與其他黑臭水體治理不同的是,玉帶河整治方案更注重城市水體自然生態系統的綜合功能。據了解,玉帶河綜合治理二期工程建設項目北起梨園南街,南至蕭太后河,全長約5.5公裡,總投資約9.1億元,包括水景觀建設及生態修復、蓄滯洪區等建設內容。該項目將會突出文化傳承,深入挖掘、保護與傳承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改造和恢復玉帶河的古河道和10座古碼頭等歷史遺跡,充分體現中華文化基因。

(責編:施麟、董菁)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