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項措施應對採暖季大氣污染

2018年11月14日18:03  來源:北京日報
 

隨著採暖季的到來,本市又進入大氣污染高發時節。記者昨天(13日)從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獲悉,本市已正式印發《北京市秋冬季攻堅細化分解方案》(以下簡稱“秋冬季攻堅方案”),確定了秋冬季(2018年10月—2019年3月)北京市及各區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的目標,並細化提出了10大類、29項攻堅措施。面對即將到來的採暖季,將在秋冬季攻堅的基礎上,進一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全面打響採暖季大氣攻堅行動。

超標“黑名單”關聯進京証辦理

市生態環境局介紹,今年採暖季,本市全面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推進調整交通運輸結構、產業結構、能源結構、用地結構“四大攻堅行動”,聚焦秋冬季重點排放來源,重點抓責任落實,鞏固提升柴油貨車監管成效,並補齊揚塵管控的“短板”,力保實現全年目標,推動完成秋冬季攻堅任務,增強市民藍天幸福感。

重型柴油車和揚塵監管是重中之重。公安交管、生態環境部門在保持對超標排放車高壓執法態勢的同時,重點加強對未辦理進京証、違反全市域限行規定、外埠“綠色通道”車輛污染重等行為的執法查處,完善閉環管理,使尾氣超標“黑名單”在現場、電子辦理進京証中,發揮攔截功能。

在控制揚塵方面,市、區兩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重點抓好房建、拆遷工地等點源揚塵管控,城市管理部門重點抓好渣土運輸車與架空線入地工程的管控,交通、水務、園林綠化等部門重點抓好線源揚塵管控,發現揚塵污染違法行為及時移送城管執法部門。市、區兩級多部門將利用施工揚塵在線監測、視頻監控系統,加強現場巡查,完善閉環管理機制,大幅提高執法檢查量、違法查處率,定期向社會公開降塵、執法、整改等情況,特別是充分運用好暫停投標資格、聯合懲戒、納入企業信用“黑名單”等手段,倒逼施工方嚴格落實揚塵控制規范。

四大專項行動嚴查違法

今年採暖季,全市環保檢查也將更加嚴格。全市將開展4項專項執法行動,嚴查嚴處、公開曝光,形成高壓態勢、壓實企業環保主體責任。

開展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挂賬”專項執法行動,對印刷、家具、汽修等行業前期檢查發現問題的企業“回頭看”﹔開展揚塵專項執法行動,城管、生態環境部門按照每周至少一次聯合執法,曝光違法行為﹔開展鍋爐等專項執法行動,曝光經營服務業違法使用燃煤茶爐大灶或經營性小煤爐等違法行為﹔開展“點穴式”執法專項行動,對10月至明年3月空氣質量排名靠后的街鄉鎮,入駐式集中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

此外,採暖季在即,在全面完成農村450個村的散煤治理工程的同時,組織加強供暖設備運維、燃氣電力應急保障、優質煤充足穩定供應,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大氣防治責任壓實到街鄉鎮

昨天,本市啟動了今冬首個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預警將一直持續到11月15日8時。預警啟動后,各區、各相關部門全面進入應急應對狀態,各司其職,全力應對重污染。

住建、交通、園林綠化、水務等部門要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加強檢查,確保全市室外建筑工地噴涂粉刷、護坡噴漿、建筑拆除、切割、土石方等施工作業停下來。城市管理部門要做好道路清掃保潔,在常規作業基礎上,對重點道路每日增加1次及以上清掃保潔作業。經信、國資等部門加強對有大氣污染排放企業的監管,對納入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期間的700余家制造業企業按預案要求實施停產限產。

公安交管、城管、各區政府要加大對施工揚塵、道路遺撒、露天焚燒、露天燒烤以及無照售煤等違法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特別要針對主要進京路口和重點地區、重點路段加大對重型柴油車的執法監管。市教委將視情況通知中小學、幼兒園停止戶外體育課、課間操、運動會等活動。

市生態環境局表示,今年採暖季期間,若遇到空氣重污染,各區將充分發揮街鄉鎮力量,壓實責任,確保應急減排、秋冬季攻堅措施落地見效。以后的每一個污染過程,也將參照此次要求實施,全力打好每一個污染攻防戰,為全年、秋冬季改善目標任務的實現夯實基礎。(記者 駱倩雯)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