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巴新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講述“菌草佳話”,將人們的視線引向菌草種植鋪成的幸福路——

中國菌草,太平洋島國的傳奇

李 鋒 曲翔宇

2018年11月15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菌草,太平洋島國的傳奇

坐落於莫爾茲比港海邊的APEC大廈。

本報記者 李 鋒攝

斐濟當地農戶在示范中心學習。

本報記者 曲翔宇攝

斐濟當地兒童展示自家用菌草種出的蘑菇。

本報記者 曲翔宇攝

中國專家給斐濟農戶教授蘑菇種植技術。

本報記者 曲翔宇攝

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鳥瞰。

人民視覺

11月14日,在對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信使郵報》《國民報》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

“18年前,我擔任中國福建省省長期間,曾推動實施福建省援助巴新東高地省菌草、旱稻種植技術示范項目。我高興地得知,這一項目持續運作至今,發揮了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中國同巴新關系發展的一段佳話。”文章中的這段話,讓中國菌草傳奇瞬間成為人們共同關注的焦點。

不隻在巴新,菌草種植已經在多個太平洋島國蓬勃發展。“菌草和旱稻種植技術的推廣,使我們的人民擺脫了飢餓威脅,增加了收入。”巴新東高地省前省長拉法納瑪說。

一看就懂,一教就會,一干就成

拉法納瑪還記得18年前那次珍貴的會面。“那是2000年,我作為東高地省省長訪問中國,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會見了我們。訪問期間兩省簽署了友好省協議,並把中國的菌草和旱稻種植技術引入東高地。18年后,習主席仍然惦記著這個菌草項目,我們東高地人民感到非常榮幸。習主席是巴新的貴賓,是東高地省人民的朋友。”

作為傳統農業國,巴新全國有83%的人生活在農村。該國氣候和土壤條件優越,但是農業技術相對落后,菌草和旱稻種植技術對於提升其農業發展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2000年,菌草項目正式落戶巴新。菌草技術是由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發明的一項以草代木栽培食用和藥用菌的綜合性技術。其生產過程不會破壞樹木,因此有助於農業可持續發展。

“菌草項目是習主席擔任福建省省長時親自推動的。”林佔熺說,“我們一切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出發,一切從當地百姓的利益出發。”考慮到東高地省農民的實際狀況,林佔熺和他的團隊將種植技術簡化再簡化,讓尚處於部落經濟狀態的村民一看就懂,一教就會,一干就成。

推廣的過程並不容易。按照常規,菌草生產過程需要高壓滅菌。但是當地不通電,物資極度匱乏,也沒有高壓鍋爐。中國技術人員就用3個汽油桶、幾塊石頭、一根橡皮管和兩片塑料薄膜做成簡易滅菌設備。“效果和高壓鍋爐完全一樣!”

在中國技術人員的努力下,菌草種植在巴新推廣開來,目前已經擴展到巴新3個省的10個區。林佔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1平方米的菇床每年可以採收120千克新鮮蘑菇。一個農戶如果利用10平方米養殖蘑菇,每年就可以收獲蘑菇1噸多——“一家人就脫貧了。”因為低成本、易種植,菌草也成為巴新具有超高人氣的經濟作物,還產生了一批“菌草迷”。

同樣是在中國專家的幫助下,東高地省沒有稻谷種植的歷史也結束了。他們還一舉創造了兩項世界紀錄:一是旱稻大面積種植平均產量超過8.5噸/公頃﹔二是旱稻宿根法栽培獲得成功,並創造了一次播種連續收割13次的紀錄。

愛上蘑菇的他們,收入逐年攀升

從南太平洋地區的交通樞紐——斐濟楠迪國際機場驅車約5分鐘,本報記者就來到被農田環繞的一處小院落。一進大門,一副對聯映入眼帘:“菌草人不忘初心立新功,援外事繼續前行創偉業。”這裡,便是中國援斐濟菌草技術示范中心。

“菌草的推廣,讓包括斐濟在內的太平洋島國農民走上致富道路。”對聯的作者、援斐菌草中心專家吳少風教授對本報記者介紹說,菌草粗蛋白的含量相當於青儲玉米,牛羊特別愛吃,1公頃菌草可以養30頭牛或300隻羊,“牛羊出欄量大幅增加”。

援斐菌草中心是由習近平主席推動、中斐兩國領導人共同確定的技術援助項目。項目旨在通過技術培訓與示范推廣,將傳統的菌草養菇和新興的菌草養畜相結合,帶動斐濟乃至整個南太平洋地區的農民增收和環境保護,為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開辟一條新途徑。落成4年多來,該中心已成為太平洋島國新興菌草業的重要示范基地。

萊迪是援斐菌草中心的鄰居,也是項目實施以來的當地合作伙伴,見証了菌草在斐濟從無到有、生根繁衍的全過程。

“2014年菌草剛進入斐濟時,隻有斐濟一些農業專家和政府官員知道它的神奇之處,很多當地居民對此幾無了解,甚至充滿誤會,包括我自己。”萊迪告訴記者。

為打消當地人對於食用蘑菇的顧慮,菌草團隊頻繁參加當地美食節和各類型文化活動,並邀請當地各界人士來菌草中心就餐。“剛認識中國朋友后沒幾天,我就應邀前往他們的食堂就餐,結果發現就地取材烹制的蘑菇湯、蘑菇炒肉美味極了,我從此愛上這種外形奇特、口感鮮嫩的食物。”萊迪說。

對蘑菇的認識誤區被打破后,渴望掌握菌草技術的農民紛至沓來。目前,項目組在當地培訓了938人,並組織45人次的斐濟農業官員和技術人員到福建農林大學接受培訓。參加菌草和蘑菇種植農戶已超過600戶,菌菇產品進入各地鄉村集市、餐館、酒店。菌草作為飼草種植推廣至斐濟農業部下屬畜牧研究站、多家畜牧企業與養殖戶,降低了旱季牛羊死亡率。

斐濟農民博爾已種植菌草3年有余。“在項目組和農業協會的大力普及下,越來越多斐濟人愛上蘑菇,我的收入也逐年攀升,每月最好的時候能夠達到1萬斐濟元(約合3.1萬元人民幣)。”博爾說。據記者了解,中國市場上常見的平菇在斐濟當地超市內能夠賣到每斤四五十元人民幣,跟優質牛羊肉價格不相上下。

“自1992年起,菌草技術已從中國成功推廣到105個國家。泰國、馬來西亞、斐濟、巴布亞新幾內亞、南非、盧旺達、萊索托和厄立特裡亞等13個國家建立了菌草工程示范培訓和產業發展基地,很好地發揮了經濟和社會效益。”林佔熺說。

(本報莫爾茲比港、蘇瓦11月14日電)

本期統籌:吳綺敏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05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