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鬆樹輪 揭示喜馬拉雅 320年來干濕變化史

2018年11月15日08:2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喬鬆樹輪 揭示喜馬拉雅 320年來干濕變化史

  極端干旱對一個地區自然生態系統、糧食生產和社會經濟發展都會產生多重影響,因此了解歷史干旱發生的強度和頻率至關重要。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期刊《古地理學·古氣候學·古生態學》上發表論文稱,他們在喜馬拉雅的多波地區建立了長達405年的喬鬆樹輪寬度年表,並重建了這個地區1697年以來的干濕變化歷史。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熱帶森林生態學重點實驗室的納拉揚·蓋爾博士后,在樹木年輪與環境演變研究組范澤鑫研究員指導下,與德國、印度、尼泊爾等國科學家展開合作,分析了喜馬拉雅中部喬鬆的徑向生長受生長季和生長季前期兩到八個月的水分條件,在重建的帕爾默干濕指數序列中,發現極端干旱的年份和歷史上幾次干旱災害事件。其中,喜馬拉雅中部地區的干濕變化序列具有2至3年、12年的高頻周期,以及128年低頻周期變化,這意味著這個地區干濕變化受厄爾尼諾—南方濤動和北大西洋濤動的影響。(記者趙漢斌)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