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積薄發,創新廣西氣象萬千

2018年11月16日08: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厚積薄發,創新廣西氣象萬千

  輝煌60年·壯美新廣西

  從水稻栽培到青銅冶鑄,從民族醫藥到水利航運,八桂大地素來是一片崇尚創新、富於創新傳統的熱土。

  60年來,廣西高新技術及產業從無到有,建成12個高新區,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204家。2017年高新區工業總產值、總收入和實交稅金總額分別達到7860.78億元、8280.81億元和347.96億元,成為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廣西高新技術產業化指數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9位。

  “向科學進軍。”60年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之初,自治區黨委、政府就積極響應黨中央提出的號召。從全面實施星火計劃、火炬計劃到召開第一次科技大會,再到全面部署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廣西推進科技創新的力度越來越大。

  前衛的設計、科技感強的造型、高續航裡程、豐富的配置……在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基地,一輛輛“網紅”新能源汽車寶駿E200徐徐駛下生產線。

  以自主創新為引領,上汽通用五菱“神車”頻出,2017年汽車產量突破215萬輛,連續10多年保持國內單一車企汽車產量第一。

  創新如杠杆,撬動了廣西各個領域。廣西圍繞千億元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特色優勢產業,從基礎研究、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到產業化示范進行全鏈條創新設計,攻克一批產業關鍵技術難題。柴油發動機、鋁合金、三維石墨烯制備、雜交稻優質化育種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創新成果,進入國際先進水平。

  新開通的港珠澳大橋,驚艷世界。在這個超級工程的背后,同樣閃耀著“廣西元素”:5.23萬余噸的柳鋼產品,為大橋主梁“助力”﹔歐維姆自主研發的隔震橡膠支座,為大橋打造“定海神針”……

  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創新千帆盡舉,引領著廣西經濟航船破浪前行。

  “廣西創新能力顯著提高,2017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0.5%。”廣西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曹坤華說。

  祖國南疆,創新大潮浪潮奔涌,氣象萬千。(江東洲 劉 昊 崔 爽)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