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鋼:綠色鋼鐵之夢

2018年11月16日0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綠色鋼鐵之夢

  包鋼——中國在少數民族地區建立的第一座大型鋼鐵企業,是國家在“一五”計劃期間建設的156個重點項目之一,也是周恩來總理唯一為其投產剪彩的鋼鐵企業。經過60多年的發展,這裡有包鋼改革開放取得的豐功偉業,更有新時代包鋼轉型升級、尋求綠色發展的執著夢想。

  包鋼認真貫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方針,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把“綠色發展”放在企業發展的重要的地位,擺在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的首要位置,走出了一條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發展之路。

  以規范化為目標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體系

  根據新環保法和包鋼存在的實際問題,堅持以基礎管理為推動,在《包鋼(集團)公司環境保護監督考核辦法》、《包鋼(集團)公司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辦法》、《包鋼(集團)公司大氣污染綜合防治及空氣質量達標方案》、《包鋼(集團)公司在線監測系統監督管理辦法》等管理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包鋼(集團)公司放射環境管理辦法》、《包鋼(集團)公司危險物品管理辦法》、《包鋼(集團)公司環境保護責任制管理辦法(試行)》、《包鋼(集團)公司環保設施停運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為進一步強化環保工作提供了更為翔實的管理依據。

  以常態化為目標

  建立精細化管理體系

  成立包鋼集團節能環保中心,負責統一規劃、管理和運營集團公司節能環保產業。建設完成了包鋼環境質量監控中心,安裝視頻監控實現了對重點區域、重點生產單元、重點環保設施的定點實時視頻監控全覆蓋﹔重點污染點位安裝在線監測設備,全部聯網上傳﹔建設完成大氣環境自動監測站,對包鋼區域大氣環境質量進行實時監測﹔組建包鋼環保監察隊伍、廠容監察隊伍,加強現場監察力度,形成了以視頻監控、現場監察和在線監測的“三監聯動”管理模式﹔推行以專業負責制、區域負責制、項目負責制的“三制合一”管理模式﹔實施按日連續處罰、小時值超標處罰等更為嚴厲的環保考核措施,保持了環保監管的持續高壓態勢。

  以減量化為目標

  藍天碧水貢獻大

  實施結構調整,淘汰落后產能。包鋼以社會責任為己任,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淘汰了4座4.3米焦爐、4台90平方米燒結機、1台162平方米帶式球團機,4座8平方米豎爐、2座80噸轉爐、4座250立方米石灰豎窯、5座混鐵爐、4座90平方米隧道窯等產能生產設備,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過剩產能的任務,以全新的環保設備迎接“綠色鋼鐵”時代的到來。在2016年,服役56年的包鋼2號1800立方米高爐正式淘汰拆除,這在當時全國鋼鐵行業落實去產能政策淘汰拆除的最大的一座高爐。在通過淘汰優化生產結構的同時,更是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綠色發展水平。

  加大資金投入,全面實施環境綜合治理。先后完成了全部燒結機全煙氣脫硫、熱電廠燃煤鍋爐煙氣脫硫。完成了原料、冶煉區域塵源點治理,完成除塵器提標改造。淘汰了焦化露天煤場、煉鐵南部料場﹔建設完成B型、C型兩座大型封閉料場,建成焦化精煤筒倉﹔完善露天原料儲存場防風抑塵網,實施廠房門窗、通廊、卸灰點、排灰點改造封閉117處。推行廠區清潔化運輸,有效控制了物料倒運儲存、生產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揚塵。

  以資源化為目標

  大力發展循環經濟

  從最早開展“三干、三利用”為代表的循環經濟利用項目開始,到“包鋼循環經濟產業園”的建設,在到推動實施的600萬噸氧化礦搬遷及白雲鄂博礦資源綜合利用工程,包鋼始終致力於大力發展循環經濟。2017年,包鋼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資項目公司專家鑒定會暨啟動儀式在北京哥倫比亞大學全球中心舉行。這次被外界譽為“革命性的跨國合作”,不僅可以將包鋼鋼鐵冶煉中產生的廢料轉變為有價值的材料,再循環利用於鋼鐵、造紙、石油、天然氣等多個工業領域,還可助推鋼鐵企業實現節能減排、變廢為寶、轉型升級。

  以花園式工廠為目標

  加大廠區綠化美化

  加大廠容廠貌治理,力爭使43平方公裡的廠區呈現半區鋼鐵半區綠的宜人景色,2017年底包鋼廠區綠化率達到46.45%。

  開展渣山治理,渣山綠化面積達86萬平方米,植物達20多種,並開辟了百余畝飼料基地和苗木基地。尾礦庫區環境治理工程持之以恆,通過氧化礦搬遷、稀土企業零排放、壩坡綠化、村民搬遷、周邊生態恢復等措施,尾礦庫水質不斷好轉,庫區內外環境明顯改善。昔日的黃土壩坡披上了綠裝,庫區內水波蕩漾、蘆葦搖曳,已經是野鴨、灰鶴等水鳥棲息的家園。

  包鋼的礦山大多土地貧瘠,加上氣候惡劣,植物生長困難。公司堅持“生態優先、綠色先行”發展理念,大力實施礦山綠化復墾,不斷提升礦山綠化的品位和質量。

  通過近幾年高強度的環境治理,包鋼整體環境面貌得到根本改善,包鋼上空的藍天白雲已經成為常態,樹立起包鋼的良好公共形象。包鋼環保工作取得的成績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包鋼於2010年被評為第二屆全國綠化博覽會“鋼鐵風情園”先進單位﹔於2013年被評為“全國綠化模范單位”﹔於2015年榮獲節能減排突出貢獻獎和“鋼鐵風情園”建設貢獻獎﹔於2016年榮獲節能減排優秀企業獎﹔於2017年榮獲綠色企業管理獎,白雲鄂博鐵礦錄入綠色礦山企業信息名錄﹔於2018年獲評工信部第二批綠色體系建設中綠色工廠榮譽,入圍工信部第二批綠色制造示范企業。

  藍天、碧水、綠地,這是包鋼肩負的環境責任、社會責任和歷史責任。伴隨包鋼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步伐的躍進,草原鋼城呈現出更加美好的綠色暢想。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