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行走的雲岡石窟

喬 棟

2018年12月0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看,行走的雲岡石窟(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

在青島城市傳媒廣場3D打印的雲岡石窟第三窟外景和壁畫。

資料圖片

“你看這兩張石窟的照片,能看出哪張是原件、哪張是‘仿品’嗎?”雲岡石窟研究院數字化研究室主任寧波手拿兩張照片,向記者發出挑戰。

這是新近在北京復制成功的雲岡石窟第十八窟的照片。單憑肉眼,實難分辨。事實上,即便走進這兩個石窟,如果沒有地理信息和周邊場景的提示,相信會讓很多人真的以為自己置身在雲岡石窟。

與高校的合作碰撞出了新想法

武周山下,世界遺產雲岡石窟,引無數人迷醉在此。

守著這麼一個文化寶藏,雲岡石窟研究院在院長張焯的帶領下動起了腦筋:“一年200萬游客,還遠遠不夠。”怎麼讓更多人看到雲岡、接近雲岡、了解雲岡?寧波等人先后7次去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考察學習數據採集、彩色管理、網絡應用等內容。

3D打印,就這麼適時地出現在雲岡石窟研究院副院長盧繼文眼裡。他找來寧波,出了這道題。

其實寧波也觀察3D打印很久了。在他看來,“如果能打印出來,把石窟變成可移動的文物,在各地展出,這不就能讓更多人認識和了解雲岡石窟了嗎?”

可彼時,擺在他眼前的,是一系列難題。從哪入手、技術環節是什麼樣的,怎麼突破?數字化室的人才不少,可這項課題,大伙都是第一次接觸。他去找了副院長盧繼文,盧繼文一下子點破了他:“去到高校問問啊。”

這些年,雲岡石窟研究院和武漢大學、北京建筑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相繼有了合作,用盧繼文的話說,“一遇到重點院校,就想方設法去跟人家結對子”。學研結合產生了新的“化學反應”,寧波剛把這個想法和這些大學一說,立馬得到了反饋:“我們也正想找一個實踐基地。”

在高校專家的指導下,寧波很快上了道。“3D打印的市場化應用技術較多,基本邏輯已經被蹚出來了,先通過掃描,在電腦中通過信息處理建模,然后用打印設備進行打印。”

坐在冬日午后的陽光裡,寧波想起了他剛入職的時候,那是2005年,計算機技術專業剛畢業的他,心中有著對技術幾近狂熱的信仰。當時的他,堅信數字技術能摧枯拉朽,給這些文物帶來不一樣的動能。

在寧波的數字化辦公室裡,就放著幾台小型的3D打印機。一旁的櫃子上,一列打印出的小型佛首、佛身,皆是按照窟內的佛像原型打印。“這些都屬於‘小打小鬧’,是開始時用於‘摸石頭過河’的作品。”寧波說。

可以“以假亂真”的“形、質、色”

框架確定,再加上“熱身”,是時候實施大的想法了。可問題接踵而來。

打印文物不同於其他,來不得絲毫差池。“這是對文物的尊重,也是對參觀者負責,”使命感讓這個年輕的數字化團隊干勁十足的同時也讓他們更加“壓力山大”:“我們整天想著,怎麼讓掃描的東西更加精准。”

3D打印的第一步是測繪掃描。幾年前,數字激光掃描儀器的掃描精度已經可以達到0.03厘米,但對於寧波團隊的要求而言,還不夠。這是因為,“雲岡石窟的佛像屬高浮雕,有濃縮的空間深度感,但這也意味著深度較大,掃描和測繪難度更高。尤其是特殊區域,比如佛像的耳朵,立體感特別強,對掃描的要求更高。如同拍照一樣,要求像素越高越好。”

那段時間,寧波和他的團隊整晚整晚地加班。最終,他們提出了“航測+三維掃描”的辦法,“航測是航拍的升級版,對於動輒十多米高的石窟而言很有效果,它和三維掃描組合使用,能夠將精度以0.01毫米計,每一個點都對應出自己的三維坐標,使得掃描的像素更高。”

掃描採集完成后,將海量數據進行處理是另外一項技術難題。創立十多年的雲岡石窟數字化研究室,開始發揮優勢。“我們30多個人,有一多半都是‘技術宅’、‘碼農’,處理數據是我們的強項。”中午時分,辦公室雖然沒人,但電腦桌面上依然能看到未處理完的石窟三維圖,寧波說:“將海量數據處理、建模,轉化成3D打印的語言,就算完成了關鍵一步。”

打印時的講究很多。比如,打印時的溫度需要保持在20攝氏度以上,確保設備能夠連續工作。再如,“現在市面上打印出來的成品偏圓潤,類似於圖片處理中的‘羽化’,一方面需要對打印設備進行升級,一方面需要進行后期處理。”

掃描技術可以解決“形”的問題,但最終如何做到逼真、甚至“以假亂真?”“‘形、質、色’,缺一不可。雲岡石窟所在地大同地處‘塞外’,這裡的砂岩有獨特的顆粒感,要原汁原味地打印出這樣的質感,必須要加上后期的噴砂上色。那麼問題來了,選擇什麼樣的材料,就成了我們的新課題。”經過反復篩選,結合材料的防老化、憎水性、耐火性、硬度等綜合指標,他們成功找到了樹脂涂抹材質。

已經在謀劃讓雲岡“活起來”的下一步

採集一萬張石窟照片,歷時700多天打印,842塊模型,安裝時間長達3個月。2017年12月,新鮮出爐的長17.9米、寬13.6米的第三窟,在青島成功落地。

那一天,寧波激動得沒睡好。“游客絡繹不絕,他們的一致感覺是震撼、逼真,這是對我們工作的一種肯定。”

巨大的石窟,徹底“活”起來了。很快,今年10月,與浙江大學合作打印的第十二窟“音樂窟”前殿也出現在深圳,這回,他們實現了“積木式”拆裝,對於志在世界范圍內巡展的雲岡人是一種更大的鼓舞。

寧波所在的數字化室有了新動作:“有了這些基礎數據,我們的工作可以做很多。我們目前正在運用採集的數據,進行虛擬現實的拓展,現在已經做出了一些小型場景,通過和硬件廠商的合作,相信會讓更多的人‘穿越’到雲岡。”

事實上,技術引領下的雲岡石窟研究院,這幾年已經在進行“技術輸出”。不久前,他們剛幫助五台山某寺廟完成了數據掃描和模型建庫,其專業程度讓對方喜出望外。但寧波還有技術焦慮,“如何實現石窟的彩色3D打印?”“如何將石窟不同時期的數據精准地預測和還原出來?”

而盧繼文想的則更加深遠,他在思考數字雲岡的下一步棋。在他看來,3D打印只是一次戰役,產學研對接下的技術輸出也只是一種戰術,最關鍵的,是雲岡石窟文化的傳承,是讓雲岡“活起來”的戰略。“我們希望雲岡石窟不只是歷史遺留下來的文物,而更像是一個大的平台。一代一代的人以此為基,將文化不斷傳承。3D打印也已不再是興奮點,某種程度上講,如同復印機一樣,重要的不再是復印的過程,而是印刷的意義。”盧繼文說。

《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04日 11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