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從我做起

張佔倉

2018年12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綠色生活從我做起(新時代新步伐)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回顧中國發展歷史,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中國歷史上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因此,我們要站在對歷史負責的高度,全面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其中,生活方式歷來是生態文明建設最直接、最有影響的建設內容,涉及到我們面對大自然的科學態度的問題。

為了全面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從我們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具體事情做起,全面推動綠色生活,促進綠色發展,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既保障我們廣大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正常需要,也尊重自然規律,在持續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同時,盡可能減少人類活動對大自然的不合理影響,主動以綠色生活方式的倡導、推廣與普及,降低不必要的自然資源消耗。

所謂綠色生活方式,就是通過倡導居民樹立綠色生活理念,使用綠色產品,參與綠色志願服務,積澱綠色生活文化,使綠色消費、綠色出行、綠色居住、綠色文明成為廣大民眾的自覺行動,讓人們在充分享受綠色發展所帶來的便利和舒適的同時,積極履行可持續發展的歷史責任,實現廣大人民自然、環保、節儉、健康的方式生活。

全面樹立綠色生活理念,倡導綠色生活方式,首先需要在思想觀念上來一次歷史性轉變,要通過輿論引導、學校教育、社會行動、制度保障、監督約束等各種方式,強化全社會綠色發展意識和公民的環境意識,推動全社會逐步形成綠色消費風尚和綠色生活方式。

其次,要制定出台嚴格、具體的指導綠色生活方式的政策法規,確實讓綠色生活落到實處。近幾年,我們在遏制工業污染、農業面源污染、城鎮大氣污染等領域制定出台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規,全面促進了環境污染治理,使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生態環境質量開始出現持續向好的局面。但是,在綠色生活方式領域,嚴格、規范、全面、系統的政策法規建設需要進一步加強。隻有用更加明確、規范的制度約束與引導,綠色生活方式的建立與完善才能夠邁上更高的發展階段。

要實現全社會消費行為綠色化,迎接綠色生活時代,需要從我做起,從生活中的點滴事務做起。既要從消費端發力,反對與制止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行為,如推行“光盤行動”、禁止“過度包裝”、治理快遞垃圾、建立3公裡以內步行上下班制度、家庭生活垃圾嚴格分類處置制度、國家公職人員帶頭綠色出行制度等,又要通過全面倡導與輿論引導,在全社會養成自然、環保、節儉、健康的生活習慣,踐行勤儉節約、低碳環保的綠色生活方式,影響並帶動身邊更多的人按照綠色生活理念改變生活方式,將綠色生活方式融入到我們越來越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長)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為資料圖片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2月04日 第 08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