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廠排放超標35.5倍 撫順東洲河水質嚴重惡化

2018年12月05日08:2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污水廠排放超標35.5倍 撫順東洲河水質嚴重惡化

  107家企業中,40家沒有環評審批手續﹔園區污水處理廠長期超標排放,最高的超標35.5倍,甚至在在線監測數據上故意造假……生態環境部12月1日通報,遼寧撫順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環境違法違規問題突出,導致東洲河水質持續惡化。

  東洲河位於撫順市,是渾河重要支流。生態環境部公布的數據顯示,大量高濃度污水排入東洲河,導致東洲河水質嚴重惡化,成為渾河水質惡化的重要因素。2018年前十個月,東洲河入渾河斷面水質為劣Ⅴ類,主要污染物氨氮平均濃度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74%。受此影響,渾河撫順出境斷面水質從2017年的Ⅳ類下降到劣Ⅴ類,氨氮濃度同比增加186%。

  撫順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位於東洲河沿岸,是以石油化工產品深加工和精細化工為主體的化工園區,東澤污水處理廠是園區的集中污水處理廠。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對撫順市開展下沉督察時發現,按照開發區規劃環評審查意見和污水廠項目環評審批意見,東澤污水處理廠處理后污水全部回用不得外排。但實際上,污水處理廠建成投運后出水一直外排東洲河。

  督察還發現,該廠長期不能穩定運行,監督性監測結果顯示,2018年3—10月出水全部超標,氨氮最高排放濃度達292毫克/升,超標35.5倍﹔化學需氧量最高排放濃度超標1倍。東澤污水處理廠上傳至環保部門監控平台的監測數據被人為設置了上限,如2018年6月6—7日,該廠出水氨氮在線實測值多次接近150毫克/升,但上傳數據僅19.96毫克/升。

  東澤污水處理廠長期超標和造假,部分原因是其進廠污水濃度嚴重超過自身處理能力。開發區內企業長期排放高濃度廢水,化學需氧量最高濃度達4400毫克/升,氨氮最高濃度達650毫克/升。而《遼寧省污水綜合排放標准》規定,排入污水處理廠的水污染物最高允許排放濃度為化學需氧量300毫克/升、氨氮30毫克/升。

  督查發現,東澤污水處理廠在2017年6月,將其可接納污水化學需氧量濃度放寬至2000毫克/升、氨氮濃度放寬至62毫克/升,並按園區內排污企業排放的污水,實施按濃度階梯收費。

  園區企業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現有107家企業中40家沒有環評審批手續,督察抽查的16家企業中有6家污水處理設施不正常運行﹔6家存在危險廢物管理不規范、危險廢物超期儲存等問題。整改敷衍應付,在2017年東洲河水質已惡化為劣Ⅴ類的情況下,東洲區在整改方案中仍未對河流水質達標情況提出要求。雖然制定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但方案內容與其他河流幾乎完全相同,照抄照搬,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極差。

  生態環境部表示,督察組將進一步調查核實情況,對企業環境違法問題及其背后失職失責行為,將要求遼寧省有關方面依紀依法查處問責到位。(李 禾)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