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脊椎動物蜘蛛也能哺乳並長期養育后代

2018年12月05日08: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無脊椎動物蜘蛛也能哺乳並長期養育后代

  哺乳行為歷來被認為是哺乳動物獨有的特征。但是近日出版的《科學》雜志刊登的一篇文章卻顛覆了這一傳統觀點:科學家發現了首例無脊椎動物蜘蛛也能哺乳養育后代。

  發現這一“傳奇”的是中科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研究員權銳昌及其同事陳佔起等組成的團隊。

  權銳昌說,動物界也有個別通過母親提供像乳汁一樣的分泌物來哺育子女的,比如有些鳥、蟑螂等。但它們的行為還難以稱為哺乳,因為從行為模式、功能以及哺乳時間上都不能與哺乳動物相比。

  陳佔起觀察到,新孵化出的幼蛛會通過吸食其母親從生殖溝分泌出的液滴生長發育,並且在最初的20天之內完全依賴“母乳”存活。經成分測定,“母乳”的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類的含量則低於牛奶。從出生后20到40天,幼蛛會自己外出捕獵,也會繼續從母體吸食“乳汁”,為“斷奶”前的過渡期,出生后約40天完全斷奶。研究發現,幼蛛斷奶后並不離開母親,而會繼續回巢生活,甚至成年之后的雌蛛仍和母親生活在同一巢穴。但是當雄蛛后代成年后,母親和其姐妹則會將成年的雄性個體驅趕離巢。蜘蛛會照顧已成年的后代,表現出了超長的親代撫育行為模式,而這種行為模式曾被認為僅存在於人類、大象等壽命較長的高等社會性的脊椎動物類群中。(記者李大慶)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