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污染柴油貨車限行勢在必行

2018年12月05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重污染柴油貨車限行勢在必行

從2018年12月1日起,北京市外埠國三排放標准柴油貨車全天禁止進入本行政區域內(保障民生除外)﹔本地國三排放柴油貨車每天6時至23時禁止在五環路(不含)以內行駛。就在12月1日凌晨,入冬以來北京市又一次拉響了空氣重污染應急黃色預警,似乎在告誡人們,大氣污染治理還在路上,打贏藍天保衛戰仍任重道遠。

今年5月14日,北京市發布了新一輪源解析。在本地污染源中,機動車排放污染佔比由2014年的31.1%上升到45%。隨著大氣污染治理的深入開展,加之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能源結構調整等措施,機動車排放污染佔比會越來越大。在機動車排放污染中,柴油貨車排放污染更為凸顯。柴油貨車數量雖然隻佔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的4%左右,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卻分別佔機動車排放總量的50%和90%以上。因此,打贏藍天保衛戰,必須堅決打贏機動車污染治理攻堅戰,尤其要打贏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

柴油貨車基數大,流動性強,影響排放因素的情況復雜,監管難度大。北京市柴油貨車保有量超過20多萬輛,再加上外埠進京和過路車輛,實際上每天在北京區域內行駛的柴油貨車在30萬輛以上。這些車輛遍及城鄉的街頭巷尾,尾氣排放是否達標,僅靠現有的人力物力,通過路檢和入戶檢查等執法模式,很難做到有效監管。為此,筆者認為,在當前形勢下,最有效、最可行的措施是劃定高排放車型限行區域,從源頭做好治理,應根據大氣污染治理需要,按照排放標准,有區別、有重點、有步驟地採取區域限行。

國三柴油貨車排放強度大,其污染物排放量分別是國四和國五的1.5倍和2.5倍,相當於150輛-200輛小客車的排放量。此次北京對國三柴油貨車採取區域限行措施,將倒逼高排放污染車型的更新淘汰,優化提升柴油貨車綠色運輸結構。同時,也將帶來一種積極的社會效應,讓支持環保者受益,讓高排放柴油貨車處處受阻,形成治理柴油貨車污染的良好社會氛圍。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通過對國三柴油貨車實施區域限行,降低區域污染物排放強度,可以達到治理大氣污染的目的。筆者認為,下一步要把限行政策落到實處,讓其充分發揮作用。

一是切實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北京與周邊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存在一定差距,地方政府和社會在對柴油貨車管控力度上重視程度不一樣,車主對柴油貨車污染在認識程度上也會不同,要正確認識這種客觀差異性,在執法過程中耐心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營造限行治污的良好氛圍。

二是落實限行執法主體責任。國三柴油貨車限行涉及多個政府職能部門,為了消除執法監管上的盲區,實現無縫銜接,職能部門相互之間在工作上的配合和聯動非常重要。要明確主責和牽頭部門,定期會商,不斷完善限行措施,維護限行措施權威,徹底打消不法車主的僥幸心理。(劉四建)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