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匱乏國度為何農業發達

2018年12月06日08: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水資源匱乏國度為何農業發達

  索瑞克反滲透海水淡化廠外貌。記者 毛黎攝

  今日視點

  以色列農業發達,糧食生產自足有余﹔城市綠化率高,是全球兩個樹木總量仍在不斷增長的國家之一﹔人口不斷增長,從建國初期的80萬增長到2017年的874萬。然而,無論是農業、綠化還是居民生活,均離不開生命的重要支柱——水。在水資源匱乏的中東地區,以色列依靠多項措施和技術,開源節流,不僅保障了本國的水供應,同時還將水輸送到周邊國家和地區,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管供統籌 高效利用

  以色列政府深知,水是不可缺少的戰略資源,歷來重視水的整體管理和利用。如今,以色列水務管理局、麥克羅特(Mekorot)國家水公司和區域供水公司三者構成完整的水生產、水供應和污水處理體系,共同執行以色列政府的水資源政策。

  水務管理局是根據2006年對1959年《水法》的修正案而成立的,屬於跨政府機構組織,由來自財政部、能源部、環保部和內政部的資深代表組成的委員會直接監管。其職責包括保護和恢復自然水源,開發新水源,以及監督生產者和消費者,以有效提供高質量和可靠的供水和污水處理服務,同時保持水的可持續性發展,確保以色列居民的生活品質。

  麥克羅特公司主要職責是為以色列工業生產、農業種植和居民生活供水,目前年供水量達16億立方米,佔以色列全年用水總量的70%。公司資料介紹,在其供應的水中,39%來自海水淡化、25%來自地下水、18%來自污水處理、9%來自地表水、9%來自鹽水處理。公司供應的水部分由其自行生產,部分購自其他水生產公司。

  雖然麥克羅特公司提供各種用水,但是它並不直接與用戶或消費者打交道,兩者之間存在著52個區域供水公司,這些公司為132個地方政府提供服務,覆蓋550萬居民。對於那些服務區外的用戶,地方政府直接為他們提供服務。地方政府由76個城市、144個小城鎮地方委員會和53個農村地區區域委員會組成。此外,區域供水公司還承擔了污水處理任務。

  淡化海水 保障飲水

  以色列淡水來源為海水淡化、加利利湖、山區含水層和海灘含水層。目前全國有5座海水淡化廠,從北至南沿地中海海岸排列分別是哈德拉、索瑞克、帕爾馬奇姆、阿什杜德和阿什克倫。2017年,以色列海水淡化量近5.9億立方米,約佔全國飲用水總量的70%。

  索瑞克是以色列迄今為止最大海水反滲透淡化廠,其生產的飲用水按與政府商定的價格出售給麥克羅特公司。索瑞克由以色列著名的IDE技術公司籌資建造。根據合同,公司擁有25年的運營期,到期時將轉交給以色列政府。

  在索瑞克會議室,公司市場經理希拉·科倫女士說,索瑞克海水淡化廠佔地10萬平方米,日產飲用水62.4萬立方米,相當於以色列每天20%的生活用水。在參觀過程中,公司滲透膜技術副總裁鮑裡斯·利伯曼先生介紹說,這裡海水淡化基本過程為預處理(包括生物殺菌和過濾)、反滲透和后處理(添加礦物質)。除不採用氯等化學物質外,索瑞克最重要的技術特點就是使用了公司開發的滲透膜垂直分布方式,具有節能和高產的優勢。

  科倫表示,海水在通過預處理和兩級反滲透后成為高標准的純淨水,可以滿足醫用等特殊需求,但隻有在完成添加礦物質的環節達到人體飲水標准后,才能供人們飲用。

  IDE技術公司的業務遍及全球40個國家,在中國設有辦公處,在天津建有海水淡化廠。利伯曼透露,公司有望在中國建造全球最大、日產水量達上百萬立方米的反滲透海水淡化廠,為北京居民供水。

  處理污水 服務農業

  污水處理再利用是以色列有效利用水資源的亮點。麥克羅特作為國家水公司,其職責覆蓋幾乎所有與水相關的研究和管理領域,如水安全維護、水利與鑽探、水資源管理、水供應、水調度、水處理、水淡化、水質量、洪水收集、人工降雨、可持續性發展,當然也包括污水處理與再利用。

  沙夫丹污水處理廠位於比鄰特拉維夫市南部的裡雄萊錫安市,負責處理生活在大特拉維夫(也稱丹地區)約200萬居民的生活污水。麥克羅特公司是該污水處理廠的運營者。

  在污水處理廠的IGUDAN游客接待中心,麥克羅特公司水技術部主任約西·亞阿庫比先生介紹說,他們公司運營著多家污水處理廠,沙夫丹的規模為全國最大,2013年處理的污水量為1.4億立方米。污水中的污物經過處理並除去含帶的重金屬后,曾通過管道排入大海,現在則被加工成肥料用於農地﹔污水經處理后通過管道注入盆地,經過快速自然過濾進入地下水庫,然后從地下水庫的井口抽出輸送到內蓋夫地區用於農業灌溉。資料顯示,經沙夫丹處理后的中水有96%用於農業灌溉,佔內蓋夫沙漠農業用水總量的60%。

  除統籌管供、海水淡化、污水處理與再利用外,以色列高效利用水資源的方法還包括滴灌技術、供水管道監測、節水作物培育等。以管道檢測為例,亞阿庫比說,全球因供水管道破裂或閥門損壞而漏水的現象相對普遍,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平均失水量為總產量的35%和15%。而麥克羅特公司所管理的供水管道失水量低於3%,創造了世界紀錄。盡管如此,以色列並沒有滿足於已取得的成績,而是尋求新方法幫助本國和其他國家減少失水量。初創公司Utilise首席執行官艾利·佩雷斯先生介紹說,他們公司研發的安裝在日本衛星上的傳感器和軟件系統,能夠從空中在顧客劃定的區域內及時、精確地找到失水處。(記者 毛黎)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