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橋開發區:綠色發展讓環保與經濟比翼雙飛

2018年12月06日08:32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讓環保與經濟比翼雙飛

“以前從沒想象過,金橋可以那麼美。”在金橋工作了十余年的唐方情不自禁地感嘆道。她是上海金橋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環保負責人之一。

從一個20多平方公裡的小小開發區,到如今貢獻了上海市浦東新區超過1/4工業產值的先進制造業示范基地,上海金橋經濟技術開發區走過了一條不平凡之路。近年來,金橋開發區把綠色低碳作為產業發展的新主題,由達標排放到節能減排,再跨越到循環經濟和低碳經濟,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在建設國家生態示范園區期間,建成了上海最大規模的企業間水資源梯級利用和全國首個電子廢棄物工程技術中心兩個示范工程。

“有人認為,環境保護必然會對經濟造成很大影響。但金橋開發區用事實告訴大家,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是可以同時擁有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委員會金橋管理局副局長馬淑燕自信滿滿地說道。

可口可樂織起中水回用網

在金橋開發區,有著上海最大規模的企業間水資源梯級利用工程。每天,上海申美飲料食品有限公司通過幾條管道,向園區內的“鄰居”上海夏普電器公司、諾基亞通信公司、理光公司等企業輸送中水。

上海申美是可口可樂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灌裝工廠。上海申美制造部總監駱超告訴記者,可口可樂生產、灌裝用水需求非常大。據統計,上海申美金橋工廠每年的用水量高達120萬噸。其中,每天會產生近千噸廢水。

“以前,這些廢水都直接排放到城市污水收納管道。”駱超說,幾年前,上海申美意識到這些廢水的可利用價值,斥資建設了一套中水回收系統。

“從經濟的角度看,再生水的成本最低。從環保的角度看,污水再生利用有助於改善生態環境,實現水生態的良性循環。”駱超表示,中水回用,不僅可以大量減少自來水的消耗,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污水總量,緩解了對水資源的污染。

駱超介紹,“通過將廢水回收,並經由專業的設備過濾,最終排出的水水質COD符合國家三級排放標准。”項目建成初期,這套中水回收系統每天可以處理2000噸生產廢水,被引導至廠區內用於綠化灌溉、車輛清洗及冷卻塔運行。即便這樣,上海申美每天隻能消耗掉500噸中水,“還剩1500噸無處可去,白白沖進河裡,實在是太浪費了。”

上海申美主動找到了金橋管委會,雙方在協商過程中發現,金橋開發區內許多企業都有用水需求,於是,雙方一拍即合。2012年,金橋開發區開展了水資源梯級利用項目的可行性研究。2013年,項目一期工程——上海申美到夏普電器公司中水工程完工並通水,項目的實施受到園區企業的好評。

截至去年,上海申美一共完成了四期項目建設,通過項目的實施,每年可向周邊企業提供10萬噸中水,完成了金橋開發區的中水梯級利用網絡建設。據統計,上海申美共回收中水約50萬噸,向周邊企業提供約14萬噸中水,夏季中水利用量每天最高達800噸。

“自來水的原價是5.8元/噸,我們向園區內企業提供的中水每噸隻收取2元,不僅彌補了中水成本,也降低了用水企業的支出,還起到良好的節約用水示范作用。”駱超說,“現在,每年節約的排污費就有100多萬元。”

駱超表示,企業享受排污費減免,下游企業又能低價購買到中水,而政府又減輕了水體污染的風險,上海申美的這套中水系統可謂實現了“三贏”。

多領域形成示范效應生態工業鏈

無獨有偶,在金橋開發區,全國首個電子電器廢物回收信息化與處置標准化工程技術中心作為“兩山”實踐樣本,也創造了不凡的成績。

據唐方介紹,金橋開發區作為上海制造業最集中的區域之一,有企業萬余家,其中制造業企業有2000多家,重點排污單位50余家,包括汽車及零部件、現代家電、電子信息、生物醫療等傳統企業。“園區內的傳統制造業每天都產生大量廢棄物,如何有效處理它們並資源再生利用,一直是個難題。”

經過一系列探索,金橋管委會成立了上海新金橋環保有限公司。據悉,2012年,原環境保護部正式批准金橋集團建設全國首個電子電器廢物回收信息化與處置標准化工程技術中心,推進電子回收產業化,建設示范工程,發揮對行業的技術擴散、輻射作用。

中心的車間內,各拆解線都在緊張而忙碌地工作著,操作人員首先拆除了外框金屬放入回收籃,然后將顯示屏放到專門的儀器中進行加熱,“這樣做是為了使顯示屏內的兩層玻璃因熱膨脹而分離。”上海新金橋環保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褚永怡解釋道,拆解廢棄顯示屏時會產生一種有毒物質——熒光粉,而中心為此特地加裝了熒光粉吸取設備和除塵設備。

據了解,中心年處置各類電子廢棄物已達到100萬台,約1.5萬噸。

自2012年起,中心秉承“互聯網+回收”的理念,先后啟動了兼具物聯網、電子商務、信息化、低碳產業等特點的物聯網電子廢棄物回收服務體系項目建設,鋪設了覆蓋全上海的智能電子廢棄物回收網絡。建立了“阿拉環保”回收平台、“回收寶”APP等多種線上回收方式,並與阿裡集團合作,推出了“垃圾分類回收”服務﹔同時,中心每年開展550多場線下回收活動,宣傳環保回收理念,回收電子廢棄物各種可再生資源。

褚永怡表示,目前,園區內的電子廢棄物均由這一企業負責收納處置。“同時,我們積極拓展業務范圍,實現了對全市的業務輻射。”

據統計,截至目前,企業總計回收五大家電224萬件、各類小件電子廢棄物2430萬件,成為全上海廢棄電子物回收行業中的先進典型和標杆企業。

“這些都只是金橋開發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一個縮影。”馬淑燕表示,近年來,園區在固廢、水資源、能源利用等多個領域形成了多條在上海乃至全國具有示范效應的生態工業鏈。

“未來,園區還要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實施重點節能減排工程,推進技術創新、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及循環經濟發展,把金橋開發區建設成高科技、復合型、生態化的國際一流水平新型經濟技術開發區,真正做到讓環保、經濟比翼雙飛。”馬淑燕告訴記者。(見習記者徐璐 記者蔡新華)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