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長慶石化:為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基因

2018年12月06日08: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基因

長慶石化中心控制室

  中國石油長慶石化公司(下稱“長慶石化”)近年來面對新形勢、新挑戰,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貫徹落實中國石油總部總體部署,緊緊圍繞建設“示范型城市煉廠”的戰略目標,自我加壓,主動作為,以更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基礎、補短板、嚴管理,堅持“生態立企”,大力推進清潔生產,強化環保升級升位管理,推動資源能源節約利用,綠色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公司曾多次獲得中國石油環境保護先進單位,是“中華環境友好企業”、陝西省“綠色企業”和“環境友好企業”,並在2017年取得中國石油、陝西省及西部地區首張石化排污許可証。

  創先進——獲“綠色工廠”榮譽稱號

  今年,長慶石化積極創建“綠色工廠”,對照綠色工廠評價標准,從產業轉型升級、環境污染綜合治理、生態保護、能源資源節約集約利用等方面多措並舉,以綠色生態提升高質量發展的成色。

  日前,由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化工環保協會聯合舉辦的“2018年石油和化工行業綠色發展大會”在西安召開,長慶石化憑借在綠色發展、環境保護和資源利用等方面的優異成績,一舉摘得全國“石油石化行業綠色工廠”榮譽稱號。參與此次評選的全國44家石油石化企業中,僅有3家煉化企業獲此殊榮,這標志著長慶石化公司在推進示范型城市煉廠綠色發展、生態發展,加快構建綠色管理體系等方面的工作走在了石化行業的前列。

  “石油石化行業綠色工廠”創建活動是為了貫徹落實《中國制造2025》,加快推動石油和化工行業綠色發展,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引導綠色生產、綠色管理和綠色消費,打造一批綠色制造先進典型,引領石油石化行業綠色轉型而組織開展的全國性評選活動。評選經申報單位自評、第三方評價機構現場評價、協會評估確認以及專家論証、公示等嚴格程序確定,是石油石化行業針對符合“綠色發展”企業給出的權威認定。入選全國 “石油石化行業綠色工廠”,是對長慶石化多年來堅持綠色發展的高度認可,也是對公司加快推進示范型城市煉廠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鞭策。

  高投入——凸顯環保工作極端重要性

  近些年,國家及省市地方政府對企業安全環保管控的要求越來越高、標准越來越細、監管越來越嚴。長慶石化從企業生存發展的高度,把環保工作提到與安全生產同等重要的位置,作為示范型城市煉廠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條件,瞄准超淨排放、近零排放目標,在不斷完善基礎環保設施的同時,堅持“什麼錢都可以少,環保投入一分不能少”的原則,持續加大環保投入,提升環保設施硬實力。近幾年,僅在廢氣治理方面的投入就超過5億元,先后實施了火車密閉裝車改造、儲罐區VOCs治理、硫磺尾氣治理、含烴廢氣治理等160余項減排項目,VOCs減排70%以上。並對生產區域開展兩輪VOCs污染源全覆蓋檢測治理,共檢測密封點30多萬個,治理泄漏點893個,現場基本實現了嗅辨無異味。

  高標准——突出綠色發展使命擔當

  長慶石化地處汾渭平原,是國家大氣污染防治的重點區域,環境承載力弱,環保壓力巨大。公司主動承擔央企的社會責任,把制定更加嚴苛的企業內控標准作為升級升位抓環保的重要舉措,COD、SO2、NOx等企業內控指標遠低於國家標准和特別地區排放限值,基本達到了超淨排放的要求。在提供清潔產品方面,長慶石化公司不斷加快產品質量升級步伐,為社會提供更優質更清潔的油品,助力關中地區打贏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今年9月,長慶石化生產的汽柴油全面實現國Ⅵ標准,並率先供應西部地區市場,提前三個月達到陝西省成品油質量升級要求,比國家要求提前了四個月﹔10月,又成功生產出98#國Ⅵ標准車用汽油並投放市場,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奉獻清潔石化能源,助力城市美好生活”的企業使命。

  在節能降耗方面,公司突出理念節能、管理節能和技術節能,建立並完善三級節能管理體系,對標先進企業,確定用能用水定額考核標准,日監控、嚴考核、硬兌現,在近幾年新增多套質量升級裝置的情況下,綜合能耗每年平均下降近2個單位,全面完成國家和中國石油下達的節能節水指標,榮獲2017年中國石油節能節水先進單位稱號。

  嚴管理——強化環境管理責任落地

  長慶石化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和紅線意識,把抓好環保工作作為各級領導干部是否講黨性、是否講政治、是否講責任的重要指標來衡量,層層簽訂HSE目標責任書,落實治污減排主體責任,實施“一証式”管理,實行環保考核“一票否決”。在運行管理中,公司強化末端控制、過程控制、源頭控制的全過程精細化污染管控,堅持開展自行監測、台賬管理、定期報告和信息公開,實現了從“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的轉變。特別是在其2016年生產裝置大檢修期間,首次實現了“氣不上天,油不落地,聲不擾民”的綠色檢修目標,檢修期間周邊居民零投訴,有力推動了企業與城市、企業與公眾和諧互融、共生共贏良好環境的形成。

  著眼未來,長慶石化將以此次“綠色工廠”認定為起點,牢記企業使命、踐行責任關懷,進一步加大綠色發展力度,推進綠色管理體系建設,做實做優“綠色工廠”特色,為公司高質量發展注入綠色低碳的生態基因,全面開創示范型城市煉廠建設新局面。(許超)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