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京津冀高能耗產業升級的有效路徑

2018年12月08日21:56  來源:光明日報
 

  【生態建言】

  高能耗產業在京津冀地區工業產業結構中佔據著重要地位,為地區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但高能耗產業的發展也存在能源消耗量大、環境污染嚴重等問題,具有很大的外部不經濟性。

  面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要求,高能耗產業升級成為實現京津冀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在綠色發展視域下,京津冀地區優化、升級產業結構,將有助於改善區域環境質量、緩解地區資源壓力和培育產業新動能,有效促進高能耗產業轉型為綠色低碳產業。

  高能耗產業升級進展大

  高耗能產業升級,不應被理解為在保持現有產能規模前提下的改進型升級,而是如何降低高耗能產業比重,淘汰落后產能,在此基礎上推進的轉型升級。

  那麼,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升級狀況如何?

  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京津冀傳統高能耗產業優化升級與新興綠色產業培育研究》專項課題組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05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升級水平有較大幅度提升,說明京津冀地區的高能耗產業升級取得了較大進展。

  分地域看,近年來,北京制定實施了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產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全市禁限比例達到55%。在產業發展上,高技術制造業和生產性服務業成為推動北京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高能耗產業持續升級。天津的高耗能產業升級水平提高也很快,但產業結構優化指標近年來進展不大。橫向與京津相比,河北仍存在明顯差距,但縱向來看,2005年至2016年,河北傳統高能耗產業升級水平累計增長幅度與京津相比沒有顯著差異,說明三地之間的產業升級水平在同步提升,體現了協同發展戰略的作用。

  分指標看,在產業結構優化層面,北京領先於天津和河北﹔在產業結構轉化能力上,北京的產業結構轉換指數增速略高於天津,河北的產業結構轉換指數提升不大﹔在產業綠色增長層面,2005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區產業綠色增長指數年均增長9%——這說明,綠色增長促進了京津冀地區的高能耗產業升級水平。由於三地加大淘汰落后產能力度,單位產品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單位GDP能耗不斷降低,資源能源效率不斷提升,資源要素配置范圍擴大,提升了綠色發展績效。

  高能耗產業發展存在突出問題

  在取得一定進步的基礎上,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發展存在四大突出問題:

  一是產業結構仍不平衡。高能耗產業主要集中在第二產業。相關統計數據顯示:天津市2016年三次產業結構為1.2:44.8:54.0,第三產業比重偏低,而且2007年至2011年高能耗產業比重呈現持續增加的趨勢,直到2012年至2016年比重才趨於平穩﹔河北省2016年三次產業結構為11.0:47.3:41.7,第三產業比重小,高能耗產業自2007年以來比重均高於25%,尤其2010年至2013年高能耗產業比重均高於30%——這說明,京津冀地區整體而言產業結構較不平衡,高能耗產業比重仍然偏高。

  二是產能過剩成為區域高能耗產業的“痛點”。產能過剩不僅抑制了產業發展,也阻礙了新興綠色產業發展和新供給的增長。據測算,2004年至2016年,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平均產能利用率為63.14%,低於79%—83%的產能正常值界定范圍,說明這一地區高能耗產業存在著較嚴重的產能過剩問題。分省域來看,2004年至2016年,北京和河北的高能耗產業產能利用率整體均小於79%,處於產能過剩狀態﹔2004年至2016年,天津市2011年、2012年和2014年的高能耗產業產能利用率處於正常值范圍內,其余年份產能利用率均低於79%,處於產能嚴重過剩的狀態。

  三是粗放增長方式仍在。區域發展模式分為投資主導型和消費主導型:投資主導型對高能耗產業來說一時能帶來更大的利潤,但增長方式粗放,產能過剩等負面影響不可小覷﹔消費主導型通過增加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可以有效避免供需矛盾問題,破解高能耗產業升級的困境。筆者研究發現,整體而言,京津冀地區仍處於投資驅動向消費驅動的轉變階段,目前隻有北京進入消費主導型經濟增長模式階段。

  四是一些高能耗企業技術設備較落后。與發達國家相比,京津冀地區一些高能耗企業還沒有形成完整、高效的技術支撐體系,研發能力較弱,與高校的深度合作有待提高﹔同時,技術水平低下也降低了企業的入行門檻。以上因素導致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產品同質化嚴重,投資者有利時一哄而上,帶來過剩產能,造成轉型升級上的困難。

  高能耗產業升級的五大策略

  綠色發展是京津冀地區高能耗產業升級的有效路徑,有助於改善區域環境質量,提升高能耗產業的資源利用效率,克服短期思維,走出粗放增長模式,培育產業新動能。

  在具體策略選擇上,筆者建議:

  差異化發展策略。北京應進一步提高產業層次,重點發展綠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進一步壓縮一批重化工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天津在積極淘汰落后產能的同時,也要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同時加強現有制造業的綠色創新﹔河北省則要下決心淘汰落后產能,促進鋼鐵、建材、化工等高耗能產業向沿海地區集中,加快並購重組步伐,促進資源密集型高能耗產業的生產要素向生產技術先進和具有規模經濟效益的大型企業集中。

  需求導向策略。在宏觀層面,天津、河北應全面提高現代服務業的比重和水平。其中,河北應積極發展與京津產業配套的現代物流業,承接京津勞動密集型制造業的轉移,發展面向京津大市場的農牧產品種養加工產業,打造大批量、多品種的蔬菜生產基地。在微觀層面,京津冀地區應充分挖掘國外市場的消費潛力,“走出去”是高能耗產業升級的重要途徑。

  技術創新策略。這是京津冀高能耗企業發展的原動力。國家技術創新體系與區域技術創新體系不僅應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還應支持利用高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支持傳統產業的技術升級。譬如,津西鋼鐵以技術創新升級為切入點,建立了津西鋼結構研發中心,向消費者提供綠色鋼構建筑產品,為河北推廣鋼結構應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生態化升級策略。“綠水青山”是京津冀高能耗產業升級的“金山銀山”。例如,河北贊皇金隅水泥公司前后共投入3億元進行生態化升級,目前每日可處理300噸生活垃圾和200噸污泥,遠超過贊皇縣每日100噸生活垃圾的產生量,同時實現了氮氧化物的超低排放。這一舉措有力促進了企業發展,使得其2018年上半年的經濟收益創下歷史最好水平。

  素質提升策略。高能耗產業升級的速度和質量,內生於技術積累與勞動者的技能升級。京津冀要重視核心技術積累,加強人力資源供給,把工匠人才的素質提升作為京津冀地區高能耗企業升級的重大策略,合力培養造就一批門類齊全、結構合理、技藝精湛、素質優良的工匠人才。

  (作者:郭廣生,系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賈品榮,系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