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很美,觀賞不要太難看

2018年12月08日21:56  來源:光明日報
 

  【環保筆談】

  前些日子,杭州濱江公園內,一大片名叫粉黛的觀賞花草盛開如海,遠觀仿佛雲霞落地,與花卉不多的秋冬季形成強烈的季節反差。有網友在短視頻平台上分享其美后,那裡立馬變成“網紅打卡地”。

  然而,與人氣火爆隨之而來的,還有意想不到的后果:有人慕名前往拍照時,為了擺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竟然無視花田圍欄的存在、不顧花草的感受,直接踩進或躺在粉黛草中﹔還有人使勁踩踏粉黛草以壓實“造窩”,致使原本亭亭玉立的粉黛大片大片被壓倒。

  粉黛的花期有兩個半月,本可供觀賞60多天,但迫於眼下的現實,同時也為了保護粉黛的根部,園丁隻得忍痛將其全部提前割掉。這片粉黛從澳大利亞進口,園丁像伺候孩子一樣將花草培育長大,見有人闖入就上前勸阻,但喉嚨喊啞了也沒用。結果,辛辛苦苦種了3年的粉黛草,僅僅3天時間就面目全非,一場失敗的賞美令人痛心。

  無獨有偶,繼杭州之后,成都麓湖邊的粉黛也同樣因為不文明的觀賞行為遭了殃。

  引進奇花異草,本是為了給環境增色,給人們提供豐富多彩的審美與生態服務,這已經成為城市美好生活的常態。遺憾的是,隨著城鄉景觀越來越美,一些人的文明素養卻遠遠沒有與之匹配。為了拍出滿意的照片,隨意攀折花枝、踩踏花田,甚至搖動花樹以形成落花如雨的特殊效果……凡此種種隻顧自己不顧他人感受和自然界生命的做法,不僅是環保意識欠缺的表現,更是社會公德欠缺、文明素養欠缺、自私自利的表現。如此拍出的照片,無論畫面多麼美麗,其背后折射出的都是丑陋的言行舉止和低下的文明素養。正如杭州濱江公園的園丁所說:“照片很美,但觀賞行為很難看。”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無論是自然美景,還是公共環境,甚至是私人種植的花草,每一位路人都可以享受這種美麗,而這種美麗也需要大家共同珍惜與愛護。為此,筆者建議:一、在加強正面宣傳教育、提高公眾文明素養的同時,應盡可能地科學規劃景點建設,為人們不踩踏花草就能拍出理想角度的鏡頭創造條件。例如,可以在花田中適當鋪設人行便道、硬化小塊地面等。二、對於不文明的觀賞行為,要態度鮮明地說“不”。不聽勸阻者,應責成其賠償損失或給予適當的處罰,甚至可以將其拉入景區“黑名單”。三、基於供求關系與環境承載力的考量,對於某些名貴嬌弱的花木品種,可以採取適當收費的方式限制參觀游覽人數,以防人流過大對美景造成傷害。

  2018年6月5日是第47個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為此專門發布了“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的宣傳主題,並且確定將這一主題沿用至2020年。此舉旨在通過廣泛的社會動員,推動社會各界和公眾知行合一,積極參與生態環境保護,不讓環境保護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落實到呵護一花一草一木的具體行動上——請記住:文明,是最美的行囊﹔文明,也是最好的旅伴。

   (作者:賀震,系江蘇省生態環境廳政策法規處副處長)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