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走綠色發展之路  繪美麗生態畫卷

2018年12月10日08:29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走綠色發展之路 繪美麗生態畫卷

2018年6月12日,自治區黨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小東,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紅波在亭子沖檢查黑臭水體整治情況。

天朗氣清,清澈湛藍——是“南寧藍”的顏值。

綠樹成蔭,蔥翠欲滴——是綠城南寧城市底色。

花紅草翠,清水潺潺——是“網紅”那考河怡人風光。

今天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處處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之美。這一幅幅自然美麗的生態畫卷背后,既有先天的生態優勢,更有南寧全市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付出的不懈努力。

2017年4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寧考察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時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堅持把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作為基本方針,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基本目標,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作為壯鄉首府、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窗口城市,南寧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始終堅持生態立市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具有濃郁壯鄉特色和亞熱帶風情的生態宜居城市,在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的同時,實現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全市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成效,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節節攀升,走出一條具有西部城市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堅持生態引領,讓綠色發展底蘊更加厚實

南寧市委、市政府將生態優勢作為發展根基,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作為戰略性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來抓。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多次調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強調“主動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以嚴肅認真的態度、堅決有力的措施、嚴實過硬的作風,切實把生態保護好,把環境治理好,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南寧市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市長周紅波到一線督導環保工作時,也多次明確要求“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切實強化環境保護的剛性約束,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寧市明確提出“推動綠城品質升級,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的目標,將“治水、建城、為民”作為城市工作主線,以一系列重大決策生動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以規劃為引領,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方向

南寧市先后編制實施《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規劃(2018-2022年)》《南寧市環境總體規劃(2016-2035)》《南寧空間發展戰略規劃》《南寧市“多規合一”“一張圖”編制指引》《南寧市海綿城市整體規劃》等,不斷完善綠色規劃體系,把以人為本、尊重自然、傳承歷史、綠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全過程,科學劃定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從源頭守住生態紅線。

以頂層設計為保障,構筑生態環境保護堅固堡壘

南寧市先后出台環境保護“一崗雙責”目標責任制考評辦法、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試點,壓實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為給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工作提供堅實的資金保障,2015年以來市財政逐年加大對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的資金投入,累計投入220多億元,用於污染防治、生態保護、環境監管能力建設以及城鄉環境基礎設施建設與運行等領域。

以治水為突破口,彰顯城市生態宜居魅力

南寧市立足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優勢,明確“治水、建城、為民”的城市工作主線,堅持將治水放到重要位置。開展邕江綜合治理,“百裡秀美邕江”景觀帶展露芳容﹔深入實施黑臭水體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攻堅戰,打造並推廣“那考河治水品牌”,展現出“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親”的獨特生態魅力。

以示范創建為抓手,厚植生態優勢

認真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制定實施《南寧市大明山保護管理條例》,通過立法保護大明山的綠水青山,同時加快推進西津、大王灘等濕地公園建設,切實維護生態安全屏障。以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為契機,推進綠城品質提檔升級,實現居民出行“300 米見綠、500 米見園”。目前,全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39%,人均公園綠地12.02平方米,四季呈現“青山環城、碧水繞城、綠樹融城、繁花簇城”的美景。2016年獲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承辦權以來,南寧市堅持因勢因景建設園博園,做到不推山、不填湖、保留植被現狀,原有自然山水風貌保持率達43.4%,著力打造“生態的園博、文化的園博、共享的園博”。現在,南寧園博園已以嶄新的姿態亮相,成為展示南寧市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靚麗窗口。

黨的十八大以來,南寧市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增速超過8%。與此同時,生態文明建設步入“快車道”,生態優勢進一步鞏固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不斷提高。聯合國人居環境獎、中華寶鋼環境獎、中國人居環境獎、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2017美麗山水城市等綠色榮譽紛至沓來。第十二屆中國國際園林博覽會、中國生態文明論壇等生態盛會相繼在南寧舉辦。綠城南寧在山水和諧中煥發著勃勃生機。

狠抓大氣治理,讓“南寧藍”成為綠城靚麗名片

“這是一個令人流連忘返的城市,整潔的環境、清新的空氣、美麗的景色、熱情的觀眾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希望今后還有機會來這裡比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總冠軍詹尼·莫斯孔對南寧這樣評價道。

南寧的藍天白雲,令訪客嘖嘖稱贊,也令市民引以為豪。無論是艷陽高照的蔚藍天空,還是雨過天晴的朵朵白雲,隨手一張“南寧藍”都能讓南寧人的朋友圈獲得無數點贊。

這片令人心醉的湛藍,凝聚著南寧人多年來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付出的艱苦卓絕的努力。

跟所有快速發展中的城市一樣,南寧也曾經歷大氣污染的成長陣痛。說起2013年的環境質量,至今仍令許多南寧環保人皺眉。2013年,南寧市PM10和PM2.5濃度年平均值均超出國家二級標准要求,空氣質量優良率在全區14個地市中下降幅度最高,超過10%,全年污染天數多達72天,甚至出現連續5天的重度污染。

為了讓藍天重駐綠城天空,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期待,南寧市委、市政府將改善空氣質量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把握,作為頭號的民生工程來推進,提出“一年打好基礎、兩年全面推進、三年有效控制”的目標,狠下“五個功夫”,注重系統謀劃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注重壓實責任在績效考評上下功夫,注重聯防聯控在工作機制上下功夫,注重源頭治理在精准防控上下功夫,注重共治共享在全民參與上下功夫,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堅持高位推進,系統治理

為科學有序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南寧市相繼出台大氣污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大氣污染防治規劃、每年年度實施計劃等一系列規劃、計劃,並在全區率先啟動編制《南寧市環境空氣質量持續穩定達標規劃》。每年年初召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研討會,對南寧市大氣污染防治形勢進行分析研判,形成全年總體思路和攻堅措施。今年,南寧市加快推進大氣環境治理的精細化、科學化水平,深化大氣污染物來源解析,編制大氣污染源排放清單,完善部門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等,形成治污合力。

同時,舉全市之力開展揚塵污染治理專項行動,高規格成立專項行動指揮部,將城市揚塵污染治理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統一納入市“大行動”辦統籌、協調、推進,市城鄉建委、市城管局、市環保局、市林園局分別牽頭具體負責推進建筑施工、道路和消納場、堆場、園林綠化用地五大污染源頭的揚塵防治。各城區、開發區具體負責落實,形成揚塵污染治理全市上下一盤棋的行動機制。

每年秋冬季,市“大行動”辦、市環保委組織開展重點區域揚塵整治督查,每周派出市區揚塵情況巡查督查組,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相關部門整改。

堅持源頭治理,科學防控

南寧市以問題為導向,強力開展一系列專項治理。率先在全區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區,2014年以來拆除各類企業煙囪近千根,實現燃煤小鍋爐基本淘汰。在全區率先完成所有大型干法水泥企業氮氧化物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對黃標車等高污染汽車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全面實施黃標車提前淘汰補貼政策,2015年~2017年累計補貼資金1.278億元,“十二五”以來黃標車和老舊車淘汰量居全區首位。

著力提高城市揚塵治理精細化管理水平。成立南寧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建立可視、可控、可追溯的揚塵綜合監管平台,實現了對建筑材料、渣土等污染源的全程監控。推動全市各消納場及主要建筑工地逐步配套完善抑塵設施。實施建筑工地揚塵在線監控,污染值超預警立即啟動噴淋、霧炮等抑塵措施。

建立城市工程車輛違章情況通報機制,對全市建筑垃圾運輸企業“泥頭車 ”實施密閉改造並加裝GPS 監控設備,實施運輸全程智能監控﹔在城市主要出入口設立聯合執法卡點,多部門聯合進行24小時候值守。

堅持聯防聯控,精准治理

今年秋冬季污染天氣應對工作中,南寧市利用先進儀器和技術,開展市區主要道路積塵負荷走航監測,精准鎖定污染源,迅速落實整治措施。

南寧市著力構建高效調度、協同作戰的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機制,強化空氣質量污染預警對污染管控的指導作用,完善污染天氣預警預報和應急機制,積極有效應對污染天氣。積極推進城區大氣污染監測網格化建設,把環境空氣自動監測站建設到街道(鄉鎮)一級,將各縣大氣治理納入常態化考評。

2014年以來,南寧市環境空氣質量得到持續提升,市民的“藍天幸福感”明顯提升,“南寧藍”已成為南寧市的金字招牌。2014年~2016年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從80%逐年上升到95.1%,2017年保持高位,達到92.3%,在全區14個地市中排名第二。今年 1月~10月,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為 93.1%﹔1月~8月在全國169個地級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9位,在省會城市中位列第五,“南寧藍”成為常態。

攻堅治水難題,重現碧水繞城的邕城秀美風光

“邕江添雨漲,綠繞萬家春。”穿城而過的邕江是南寧的母親河,孕育著南寧千百年的文明,承載著南寧人濃濃的鄉愁。曾經,邕江長期以來存在污水直排、灘涂臟亂、防洪和航運能力不足等問題。

“一定要把邕江治理工作當做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根本大事來看待,定位於為民工程。”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王小東這樣強調。

2015年7月,南寧市以治水優生態,以建城促宜居,以為民為依歸,啟動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項目規劃建設,先后投入220億元,高質量高標准高水平打造江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百裡秀美邕江”。如今,邕江兩岸風光旖旎,一步一景,帶狀的濱水公園沿江舒展,各色花卉爭奇斗艷,綠道沿著岸線蜿蜒,成為一幅生生不息的民生畫卷。

南寧市委、市政府精心謀劃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和水環境綜合治理,在大力開展邕江綜合整治的同時,統籌推進內河整治、黑臭水體治理、海綿城市建設等治水工作,走出了一條具有特色的“生態治水、科學治水、系統治水”之路。

那考河項目引入全流域系統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從河道治理、兩岸截污、污水處理到水生態修復、景觀建設等,全流域同步啟動、統籌推進,實現“一條龍”治水,從臭水溝華麗變身風景優美的生態公園。項目建設中形成的兼具 PPP、全流域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多重示范意義的“那考河模式”,也為南寧水環境整治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為將江河湖庫管理保護責任落到實處,南寧市全面建立市縣鄉村4級河長湖長組織體系,實現河河有人看、湖湖有人管。結合“互聯網+”,率先在廣西搭建河長制監督管理平台,實現“點一點檢查河長履職,拍一拍上傳河道問題,掃一掃查看治水動態”。

目前,南寧市正按照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工作要求,根據“一河一策、先試先行、全面推進”的基本思路,對全市黑臭水體再排查、再整治、再推進,全力加快污水處理能力建設、污水管網改造與建設等工作,同時持續鞏固和提升已消除黑臭水體河段的整治成效。

2017年,南寧市在全區“水十條”考核中成績名列第一。2018年4月,南寧市榮獲第一批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城市稱號。如今的南寧,呈現出“湖映青山,水繞綠城”的生態宜居景觀。

破解發展矛盾,讓綠色轉型釋放惠民生態紅利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南寧市趕超發展的最大優勢。作為西部后發展地區,南寧市積極探索,努力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在“綠水青山”“金山銀山”之間畫上等號。

南寧市以生態促發展,在淘汰落后產能、優化產業布局、傳統產業綠色化改造方面邁出堅定步伐,為綠色發展帶來新動能。南寧娃哈哈恆楓飲料有限公司通過冷凝水循環利用,節約了資源,節省了成本﹔六景工業園區以供熱管網工程取代分散小鍋爐,減少污染的同時極大提升了能源利用率﹔南寧糖業堅持發展與節能減排並重,走出了一條循環經濟發展路子。與此同時,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帶動環保產業聚集。目前,僅在南寧高新區就集聚節能環保產業30余家,涌現出博世科、鴻盛源等一批優秀企業。

南寧市以“生態+產業+人文”為導向,在維護好生態環境的前提下,結合獨特的自然風光、民族風情、歷史文化等資源優勢,在不同區域挖掘各具特色的生態旅游資源,打造生態旅游金名片。先后獲得“中國特色休閑城市——養生休閑之都”“中國最佳休閑城市”“美麗中國生態旅游人文(休閑)目的地城市”“中國最佳生態旅游度假目的地”“最美中國·休閑度假健康(養生)旅游目的地城市”“2016年度中國最美特色旅游目的地”等榮譽稱號。大明山、龍虎山、馬山弄拉、美麗南方、上林大龍湖等一批生態旅游景區和生態鄉村成為旅游熱點。

生態旅游的蓬勃發展,讓優質生態環境成為南寧市經濟新增長點。2017年,全市接待旅游總人數1.016億人(次),同比增長15.75%﹔旅游總消費1127.35億元,同比增長22.72%。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旅游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接待旅游總人數9558.31萬人(次),同比增長16.72%,旅游總消費1008.45億元,同比增長21.23%。

南寧市按照“美麗廣西”鄉村建設活動的總體部署,分階段持續推進“清潔鄉村”“生態鄉村”“宜居鄉村”“幸福鄉村”活動,促進了農業提檔升級、農村宜居建設、農民致富增收。建成一批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處理設施,建立了“村收 - 鎮運 -(片區)集中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新模式。完成908個自治區級綠化示范村屯、10378 個一般村屯綠化,建設完成557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項目,完成11萬余戶農村改廁和改廚任務,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

南寧以點帶面,打造示范,建成了31個市級綜合示范村、12個生態綜合示范區(帶),打造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3家、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4個。西鄉塘區“美麗南方”被農業部、國家旅游總局評為“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並在 2017 年入選國家田園綜合體試點項目。2017 年,上林縣成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壯族老家、養生上林”享譽全國。

南寧堅持脫貧攻堅和生態環境改善一盤棋,探索生態扶貧新路徑。馬山縣作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立足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發展定位,明確“生態+體育+旅游+扶貧+縣域經濟”發展模式,實現“鄉鄉建有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園,村村建有休閑農業點”,2017年生態旅游業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率達到20.6%。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南寧市將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以鐵腕之勢,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系統思維,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以底線意識,著力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保護為先,不斷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讓南寧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底色愈加靚麗。

南寧市環境保護局供稿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