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採暖季實行差別化錯峰生產

2018年12月10日0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原標題:太原採暖季實行差別化錯峰生產

湖北省十堰市四方山景區裡,園藝師們用廢舊汽車輪胎改造而成的“花盆”裡“開滿鮮花”,成了景區裡一道亮麗的風景,吸引過往游人拍照留念。薛樂生攝

   山西省太原市日前發布《太原市2018—2019年秋冬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產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與往年相比,這個採暖季太原工業企業不再搞環保管控“一刀切”,採取差別化錯峰生產方式,有效避免了“失責者寬,盡責者嚴”現象發生。

  《方案》明確,全市工業企業實行差別化錯峰生產,重點對鋼鐵、建材等高排放行業實施錯峰生產。其中,鋼鐵、焦化、水泥行業同時進行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鋼鐵、焦化、水泥三個重點行業錯峰生產期間,污染物排放總量要控制在限定總量以內。如預測無法達到總量控制要求,自行通過限產、停產措施,嚴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方案》指出,錯峰生產企業涉及承擔居民供暖、協同處置城市垃圾或危險廢物等保民生任務的,應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方案》提出,各縣(市、區)要落實工業企業錯峰生產用電監管監控制度,對全市錯峰生產企業大氣污染物排放、用電量等指標實行監控,研判分析企業污染物排放和用電量變化情況,判斷企業是否執行停產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實限產措施。

  同時,太原市將組織開展冬季工業企業錯峰生產專項督查,嚴厲打擊不執行錯峰生產要求等環境違法行為,對未按要求落實停限產要求的企業,一律納入停產管控范圍,並依法依規進行嚴肅查處。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的人員,嚴格實施問責。(記者 高崗栓)

(責編:施麟、賀迎春)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