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再生水利用規劃 2020年再生水年利用量將達到5.61億立方米

2018年12月11日08:34  來源:中國環境報
 

天津市再生水利用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近日正式獲市政府批准實施。根據規劃,預計到2020年,天津市再生水年利用量將達到5.61億立方米,較2017年增長58.5%,再生水利用率將達到40.2%,較2017年提高5.2個百分點。

“《規劃》將對全市具備利用條件的城鎮污水處理廠進行統一規劃,進一步提升再生水處理能力,完善配套輸水管網,拓展再生水利用方向,全面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天津市水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天津是資源型缺水城市,屬重度缺水地區。引江通水前,城市生產生活主要靠引灤調水,農業和生態環境用水基本“靠天吃飯”,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遠超水資源承載能力,水資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為了打破水資源瓶頸,天津市將提高再生水利用能力作為重要途徑之一。

截至目前,天津已完成環外各區105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出水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地表水Ⅳ類水平,預計到2019年將全面完成中心城區五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均達到新地標排放標准,進一步提高全市再生水可利用量。

根據《規劃》,天津計劃用2018年~2020年3年時間,在全市范圍內新建和擴建再生水廠28座,新建再生水供水管網205.4公裡,建設再生水利用節點工程12處,為全市新增再生水產能49.09萬立方米/日,提高全市再生水利用水平。

利用2021年~2030年10年時間,新建和擴建再生水廠58座,新增再生水處理能力149.11萬立方米/日,確保天津市再生水利用能力與水資源狀況相適應。

到2030年,天津市再生水利用量達到11.21億立方米,較2020年增長99.8%,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62.1%,較2020年提高22個百分點。

“在提升再生水產能和配送能力的同時,《規劃》進一步明確了天津市再生水利用方向,計劃將再生水優先安排供給用水穩定、經濟效益顯著的工業回用,其次供給市政雜用、景觀水面補水和居民生活雜用,剩余水量供給河道生態和農業灌溉,在確保優水優用的同時,為全市河湖濕地提供優質水源,著力提升全市水環境質量。”上述負責人表示。(記者張蕊)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