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還原四地虛假整改真相

督察組進駐后園區污水廠虛假調試

2018年12月11日08:40  來源:法制日報
 

對於中央生態環境督察發現的問題,地方虛假整改甚至根本不整改即上報整改完成,並公然銷號已非個別現象。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公開最后的四起典型案件,全部屬於這種情況。

山東省要求原省工商部門負責違法銷售柴油問題整改,整改任務目標完全落空,卻上報稱問題整改完成並銷號。貴州省黔東南州台江經濟開發區未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整改,謊報整改任務已完成。四川西昌市32噸危險廢物長期無人監管,但上報的整改情況也是完成整改。湖南省衡陽市常寧市,不但為礦業開發“量身打造”方案,在保護區被野蠻開發,生態遭受嚴重破壞的情況下,常寧市上報的整改結果仍然是完成。

更值得玩味的是,今年11月4日督察組進駐貴州,11月5日,黔東南州台江經濟開發區集中式工業廢水處理設施開始調試。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已對這四起案件中涉及的地方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責任已進行初步確認,對於存在的失職失責和違法問題,將督促地方依法依規處理到位。

山東工商部門督察整改做樣子

山東省以普通柴油替代車用柴油,濱州等地市大量物流運輸企業違規使用普通柴油,造成尾氣污染突出問題早在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已被指出。為此,山東省提出了整改方案要求,並明確由原省工商局負責部署推進相應整改工作。

今年11月,督察組在山東“回頭看”抽查3個地市的4家煉化公司時發現,煉化公司違規大量向物流運輸企業銷售普通柴油或其他高硫分燃油,導致這些柴油大量替代車用柴油使用,污染嚴重。其中,東營齊潤化工公司和墾利石化公司分別將3萬余噸硫含量近2000-3000mg/kg燃油售給相關物流運輸企業和加油站,有的硫含量最高超標約300倍。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以來,山東匯豐石化集團公司將近40萬噸普通柴油銷往多家物流運輸企業,濰坊市昌邑石化公司將5萬余噸國Ⅳ和國Ⅴ的普通柴油售給物流運輸企業。

督察組說,現場抽查還發現,物流運輸企業多數在自身停車場內私自安裝加油裝置,將所購違規油品自用,昌邑市盛宏物流公司甚至違法轉售其他社會車輛。同時,從煉化企業到物流運輸企業的黑色鏈條始終未被斬斷,一些煉化企業長期游離於監管之外。中國化工集團山東昌邑石化公司涉嫌違法生產銷售國Ⅳ普通柴油,但在進一步調查時,企業拒絕配合,不提供相關台賬,並臨時編造相關記錄。

對此,原山東省工商部門卻視而不見,不在整改落實中下功夫,反而在整改銷號上動腦筋,整改工作指東打西,真正問題沒有觸及,並擅自在銷號材料中將整改目標改為“針對加油站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以此蒙混過關,虛假銷號。

黔東南台江園區林木大面積死亡

貴州省黔東南州台江經濟開發區是個省級開發區。目前,園區共進駐35家企業,其中華勝集團及其下屬企業等9家鉛酸蓄電池及再生鉛企業屬涉重金屬污染企業。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時就要求貴州省進行整改。對此,貴州省制定了整改方案。

按照貴州省的整改方案,6月30日前,建設完善園區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確保園區廢水應收盡收。但是,9月生態環境部組織暗查發現,園區內企業華勝集團下屬永鑫冶金科技公司不正常運行污染治理設施,含鉛含酸廢渣堵塞廠區內導流溝,廢水處理系統跑冒滴漏造成廠區外林木大面積死亡。今年11月,督察組“回頭看”時,這家企業仍未完善防滲措施,整改治標不治本,廢氣在線監測系統形同虛設。此外,包括這家企業在內的華勝集團及其下屬9家鉛酸蓄電池及再生鉛企業均未按規定開展強制性清潔生產審核,園區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督察組指出,11月5日園區集中式工業廢水處理設施開始調試,但由於大部分管網處於無水狀況,園區污水實際並未得到有效收集處理。

經過下沉督察,督察組認為,黔東南州在未採取有效措施推動整改的情況下卻報稱整改任務已完成。

西昌非法貯存32噸危廢19個月

四川省西昌市馬道大山坡廢舊回收市場一危險廢物回收點違規回收廢舊電池電瓶,存在環境風險問題,在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就被群眾舉報。此案,四川省將交由涼山州西昌市辦理。

11月9日,督察組發現,甘洛縣天益再生資源公司未取得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就開展廢舊鉛酸蓄電池回收業務,一直持續到2017年5月。期間共回收廢舊鉛酸蓄電池151噸,其中119噸非法轉運處置,剩余32噸至今仍在回收點非法堆存,長達19個月一直無人過問,無人監管。

督察組指出,今年6月,生態環境部組織現場檢查發現,這一危廢回收點仍有廢舊鉛酸蓄電池庫存﹔8月四川省級環保督察“回頭看”時,要求立即取締非法回收點,依法規范處置非法收貯的廢舊鉛酸蓄電池。但直至此次“回頭看”時,當地仍未整改到位。

但西昌市政府卻於2017年11月向涼山州政府上報已完成整改,涼山州政府未經核實即向四川省政府上報已完成整改。

常寧市政府為調規故意隱瞞

湖南常寧大義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由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時發現,2013年以來,湖南省國土資源廳違規設置涉及自然保護區的探礦權23宗﹔違規發放涉及自然保護區的採礦權15宗。

針對這一問題,湖南省整改方案提出,“對在自然保護區內的,該關閉注銷的關閉注銷,該退界避讓的退界避讓,該補償退出的補償退出,該停止審批的停止審批,確保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得到有效保護”,並要求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然而,督察組現場看到的情況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督察組指出,2015年,2016年8月,2017年3月,2017年9月,常寧市政府為多次向衡陽市政府請示,要求調整保護區。調整保護區的目的是讓常寧市富坤實業公司等企業(項目)合法化。其中,“2017年9月,按照常寧市相關要求,擬調出保護區的面積擴大到358.52公頃,主要涉及為四個採礦權區域和一個探礦權區域。2018年4月23日,湖南省政府以文件形式復函通過調整。”督察組說,至此,常寧市三番五次申請調整保護區范圍的目的終於實現。

同時,常寧市故意隱瞞,保護區調出面積實際多為原有礦區。督察組現場核查發現,調整前保護區具備生產條件的採礦企業有5家,這5家企業調出保護區面積358.52公頃,其中261.01公頃“非常巧合”地與原有企業採礦區或探礦區相同,佔比72.8%。

督察組指出,現場對原自然保護區內的常寧市金馬礦業公司、鑫裕礦業公司、春達礦業開發公司螢石礦和香裡顏礦業公司等礦山進行現場檢查,發現多處礦山因長期野蠻開採,沒有開展生態修復,開採區域黃土裸露,山體滿目瘡痍。金馬礦業公司等礦山的泥沙被雨水沖刷后流入附近村鎮,嚴重影響當地群眾生產生活,群眾反映強烈。

四起案件責任原因初步鎖定

在公開這4起案件的同時,督察組對其中的責任及原因也給出了初步的判斷。

督察組指出,原山東省工商局表面整改,虛假整改問題突出﹔山東省有關地市對違法銷售不合格油品的黑色鏈條整治不力,未能對油品來源追根溯源,未對煉化企業的違法行為依法查處。

貴州黔東南州及台江縣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台江工業園區管委會表面整改,敷衍應對﹔相關企業環境意識淡漠,主體責任不落實,管理混亂,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四川省西昌市落實整改主體責任不力,並謊報整改完成,導致群眾舉報問題長期未能解決﹔西昌市環保局、商務投資局未依法查處企業非法收集、貯存危險廢物行為,監管失職﹔涼山州對西昌市整改情況審核把關不嚴,未經核實,即向上級轉報虛假整改情況。

湖南常寧市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在整改過程中,屢次申請以調代改,不惜犧牲生態環境,性質惡劣﹔衡陽市對常寧市在調規過程中任意妄為不聞不問,工作失察﹔湖南省林業廳等部門審核把關不嚴,工作流於形式,致使有明顯問題的調規方案層層過關,存在失職行為。(記者 郄建榮)

本報北京12月10日訊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