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濕器裡貓膩多 到底“殺菌”還是“養菌”?

2018年12月12日08: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連日來,大風、降溫成了全國天氣的主題詞。室內何以御寒?自然是北有暖氣片、南有電熱毯。在北方,暖氣燒得越熱,室內就越干燥,因而加濕器也成了不少家庭的冬日必備用品。

但是,你的加濕器加濕效果足夠好嗎?不當使用加濕器,可能加速空氣中致病細菌的傳播,導致呼吸道疾病。更不容忽視的一個問題是,你的加濕器用對了嗎,市面上號稱具有“除菌功能”的加濕器,真能有效除菌嗎?

帶著這些問題,中國環境報社“生活實驗室”聯合評測機構——老爸評測DaddyLab,購買了12款加濕器進行評測。

這12款加濕器的價格,從169元到3760元不等,既有高端的一線大牌產品,也有中低端品牌產品。其中9款加濕器的工作原理是超聲波加濕,3款為蒸發加濕。

小貼士

★別使用自來水加濕。加濕器最好選擇添加純淨水或蒸餾水,也可以用涼開水,以減少細菌滋生。

★別給加濕器“加料”。加入風油精、板藍根、香精、醋或消毒劑,都是不可取的。它們有的具有腐蝕作用,影響加濕器使用壽命﹔有的其顆粒散發空氣中被人體吸入,輕則刺激呼吸系統,重則引起皮膚和肺部的過敏。尤其是有先天性過敏體質及患有支氣管哮喘病的人群,更容易被刺激,引發咳嗽甚至哮喘。

★別把加濕器當補水保濕美容儀。如果和人靠得太近,加濕器高速噴出的蒸汽會將細小顆粒物直接送入人體肺部,引發疾病。使用時,加濕器最好放得遠一些,既不要對著臉也不要放床頭。

實驗一

11款效果不錯,1款“加不濕”

實驗首先檢測了每個加濕器的加濕量,即加濕器在1個小時內排出的水量。

評測人員給12款加濕器都加足水,稱量初始重量,並放在相同條件下,調至最大檔開始加濕。加濕1小時后,再稱重量,兩個重量之差即為加濕器1小時內排出的水量。

實驗結果發現,其中11款加濕器的水分排出量在180克~400克之間,與商品標注的額定加濕量相差不大。唯獨價格199元的某都品牌的超聲波加濕器,額定加濕量為每小時240毫升,實際水分排出量隻有49克(注:1毫升純淨水重量為1克),相差極大,堪稱“加不濕”的加濕器。

為了進一步檢驗加濕效果,實驗還模擬了家庭室內環境,在面積12平方米的實驗艙內檢測單位時間的室內濕度變化。

實驗艙內溫度控制在27±1℃,初始濕度在40%以內。開啟加濕器,1小時后,取驗艙內3個點的濕度值平均值,作為艙內濕度。

結果,又是199元的那款加濕器“掉了鏈子”。它工作1小時后,艙內濕度變化僅為7.9%,而其他加濕器則為16.2%~22.1%。

實驗二

8款號稱“能除菌”,僅3款管用

送檢的12款加濕器中,有8款宣稱具有除菌、殺菌的功能。它們真的確有其效嗎?

評測人員將放置在室內3天並已長菌的自來水,加入到這8款標稱有除菌功能的加濕器中。評測人員採用無菌袋在超聲波加濕器出氣口取樣,而對於蒸發式的加濕器,則在運行兩個小時后,從其水箱中取樣。

樣品經過兩天的培養后,呈現不同狀態。其中5個培養皿內白點密布,菌群較多,戴森、智米和小熊3個品牌的樣品加濕器對應的水樣培養皿內則白點很少,比原本加入機器中的有菌自來水的菌落還少。

可見,這3款除菌效果較好,其他5款效果不佳。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隻有價格貴的加濕器,除菌效果才好。戴森、智米、小熊加濕器的價格分別為3760元、799元和399元。看來,價格親民的商品,也有好功效。

專家說

加濕器用法不當

會讓你很“受傷”

進入冬季后,武漢市52歲的趙女士深居簡出並長時間使用加濕器。不久后,她出現了咳嗽、胸悶等不適症狀。醫生詢問后得知,問題可能就出在趙女士家的加濕器上。她的加濕器已使用6年,且從未清洗,並散發出霉味兒。

那麼,加濕器應該如何使用、如何清潔呢?對此,記者採訪了清華大學附屬垂楊柳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薛兵。

中國環境報:加濕器使用不當,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什麼影響?

薛兵:加濕器使用不當,主要表現為沒有定期清理消毒,加濕器中直接加入自來水,或長時間運行加濕器。

加濕器如果不定期清理,暗藏在加濕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會隨著水霧進入室內,人體吸入這些微生物,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

不能將自來水加入加濕器,因為自來水中含有多種礦物質,會對加濕器的蒸發器造成損害。此外,自來水中的氯原子和微生物有可能隨水霧吹入空氣中造成空氣污染,繼而引起氣道過敏或者是呼吸系統感染。

我們建議,加濕器裡應加入純淨水、蒸餾水,或者是把自來水燒開冷卻后加入。

中國環境報:加濕器可以經常開嗎?應多長時間清洗一次?

薛兵: 加濕器並不是開得時間越長越好。室內濕度過大,人體中的鬆果體激素量也較大,使體內甲狀腺及腎上腺素的濃度相對較低,人體就會出現無精打採、萎靡不振的狀態。

我們建議,加濕器連續工作兩小時后應停一段時間,並讓室內空氣流通。

加濕器每周要徹底清洗一次,且每天更換新的水。

中國環境報:室內濕度以多少為宜?不同人群是否有所不同?

薛兵:室內最佳濕度因溫度而異。冬季,室內溫度保持在18攝氏度~25攝氏度,相對濕度30%~80%RH。夏季,溫度控制在23攝氏度~28攝氏度,濕度30%~60%RH。有寶寶的家庭,最適宜的溫度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相對濕度在50%~60%RH。在這種環境中生活人體會感到比較舒服,公眾可以在家裡配個濕度計來輔助監測。

另外,患關節疾病人群也要注意,加濕器模擬出的潮濕環境,可能引發關節不適。建議他們參照室內溫度、濕度值的參考區間,按溫度高限、濕度低限來控制調節。

中國環境報:家庭中如何清洗加濕器才能除菌?

薛兵:可以用專門的加濕器清洗液來清洗,也可以用軟毛刷蘸著白醋,擦拭清洗。醋有一定的殺菌、除水垢的作用。但擦拭后要用清水多沖幾遍,避免白醋大量殘留在加濕器中,隨著氣霧被人體吸入,刺激呼吸道。

中國環境報:加濕器放在陽光下暴晒,用紫外線殺菌,可行嗎?

薛兵:陽光暴晒,容易加速加濕器元器件的老化。而且紫外線消毒隻能針對物體表面的病原體,對於紫外線照射不到的地方,起不到消毒作用。

中國環境報:除了加濕器,還有什麼方法能為室內加濕?

薛兵:替代方法有很多,比如每天用濕布擦兩次地,在家裡放幾盆水自然蒸發,把濕衣服、濕毛巾晾在室內,或者在室內放幾盆綠植。

但是,這些方法也需要科學操作。比如,用於自然蒸發的水,也要一天一換﹔濕衣服在清洗過程中要減少芳香劑的使用,避免它們散發到空氣中刺激呼吸系統﹔到了晚上,室內不要放太多綠植,以免植物釋放的二氧化碳在室內積聚。

其實,如果能科學使用加濕器,它還是利大於弊的。(記者陳妍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