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湖鋰資源開發破技術瓶頸

2018年12月14日08:36  來源:科技日報
 

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獲悉,由該院與五礦鹽湖有限公司共同研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梯度耦合膜分離技術”在鹽湖鋰資源開發領域獲得成功,五礦鹽湖萬噸級碳酸鋰產品順利下線。此舉標志著青海鹽湖鋰資源開發再突破一項技術瓶頸。

中國科學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裡坪鹽湖鹵水鋰資源儲量豐富,但其鎂鋰比高,鋰資源品位低,制約了鋰資源的開發和利用。研究團隊通過對膜分離過程中各離子的傳質規律,鎂鋰分離效果、鋰濃縮程度與電導率之間的關聯關系,雜質離子對膜分離過程的影響機制等深入研究,開發了膜分離鹵水預處理工業化裝置。

該技術以一裡坪鹽湖析鉀后低鋰濃度鹵水為原料,充分利用不同膜分離過程的特點,採用純物理過程,進行鹵水預處理、鎂鋰高效分離和鋰的高倍率富集,成功突破了“梯度耦合膜分離技術”工程化應用的技術瓶頸,提高了鎂鋰分離效果及鋰的回收率,具有能耗低、無污染等特點,實現了水資源的循環利用。(記者張蘊)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環保要聞